AmyQ
AmyQ

Hi, 我是AmyQ,一個來自台灣的活潑女孩。天生喜歡和人群接觸,卻走上一條需要時常獨自潛心修練的"科學家奇幻之旅"。曾旅居歐洲,目前繼續學習如何當一名專業且優秀的生物醫學研究人員。近期,腦筋急轉彎!想開啟人生新方向!期許在追逐自我實現的過程中,能傳遞愛與勇氣給這世界,感悟生命的奧義與美好!

Q博不務正業小日記-Day 38

《第一次聽ClubHouse的心得-怦然心動的時間管理魔法》

最近幾天因為過年,除了飾品店照常開店服務想逛街的顧客外,我早上的時間多半懶在家裡打滾~

其實2月初我就獲得Clubhouse 的邀請碼,但一直沒機會上去玩,直到今天我才心血來潮去聽看看。

我加入的房間是一群在矽谷工作的講者主辦的,今天是探討跨時區工作和時間管理的議題。各個講者和參與者都提供許多優質的意見和反饋,我自己也學到不少!

以下分享幾個印象深刻的內容:

1.驚人的演講者資歷

線上隨意點開任一位講者的Bio,真的都讓人驚艷!每一位都是身兼數職的斜槓人,而且多半都是創業家!能夠有機會聆聽到這麼些優秀人士的經驗分享,自己真心覺得很感恩!

2.時間管理就是「目標」管理

其實怎樣做好時間管理,都會因著每個人的工作性質和個人特性而有所不同,所以很難說有什麼標準方式。但講者提到,重點是在於明白自己的目標!當清楚每天自己要完成的目標是什麼,再接續排定完成所需的行程和時間,自然就能把事情的先後次序和所需花費的時間妥善規劃出來。

3.擬定下週工作計畫的最佳時機是上週五的下班前

很多人建議週一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一週的工作計畫都安排好!更有人認為若能在週日晚上睡前先花個半小時想好下週的目標和時間規劃更好!但今天有位講者則建議,週五才是把下週代辦事項規劃好的最佳時機!為什麼??

因為到了週五下班前,大家都知道自己辛苦一週終於能好好休息~心理自然會比較輕鬆愉快!但這時還在工作的狀態裡,所以自己還能掌握自己這週的工作表現、明白各任務的處理成效、也大致清楚未來新任務的內容。

因為上述的各原因,在週五這個心情鬆緊適中的狀況下,去擬定下週的工作目標和時間安排通常也會規劃的比較洽到好處,不會過於鬆散,也不會過度緊繃!

相比於週一一早多半有Monday Blue,要好好制定一週的進度有可能會因心情起伏而沒能抓準目標和時間的設定!我自己是認為講者提出這樣的觀點真的挺不錯的!

4.管理時間的重點在於管理「能量」

這點我聽到時也是點頭如搗蒜!我以前常因為貪心,一口氣安排很多很多事情,急著所有事情都能一次全部到位!但往往把自己累的半死,搞到沒時間好好休息,還因為精神不佳而常常無法有效率的完成各項任務⋯

最近正好在適應早上要去生技公司,晚上要到飾品店,中間要找時間寫文章、看文章、讀書、學行銷⋯吧啦吧啦好多代辦任務而覺得心理疲憊!

今天聽到講者提出管理「能量」這件事,再次提醒我身體、心理平衡的重要!

既然心累,那就表示我制定的目標和現行的時間管理還有改善的空間!想一想我又快兩週沒有冥想、靜心了⋯是該再好好省視自己的代辦事項和時間規劃了!

5.眾人皆睡我獨醒

這其實也呼應前一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理週期。要學會對自己的身體和精神狀態做紀錄,明白自己的最佳精神、體能時間。如此,可以適度安排「獨醒」的時段,在安靜不被打擾的情況下,人往往能有更專注的能量處理困難的、燒腦的事物。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成功人士喜愛早起的原因~

6.懂得適時說不,並嚴守自己的「高效時間」

在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常常一有問題可能就一通電話或一封短訊就發出去。除了我們丟信息出去外,自己也常在一天內接收到許多訊息。但配合上一點的內容,對自我「專注時段」的理解並安排好該時間所要處理的重要事項後,記得自己務必要堅守在該時段絕對不受打擾的規則!

自己要懂得適時阻斷他人信件、訊息的干擾,並讓對方知道此刻的自己正在處理非常重要的事項,請他們稍等。如此,自己尊重了自己的時間,可以讓自己高效完成艱難的工作項目,同時也能樹立一個好形象,讓工作夥伴更加尊重你!

7.開會的目的是「做結論」,不是討論「可以怎麼做」

開會的目的是要把各家提供的解方拉出來在會議上一起討論表決,所以在會議前各種「解方」就應該有了!很多公司甚至要求會議前,針對問題的各種處理方法要先製成文書或電子檔案,並給每個與會者先閱讀。這樣大家在會議上便能針對各解方快速提出想法,並有效率的決定好一套大家都贊同的方案,順利推進專案進度。

據研究,一場會議控制在20-25分鐘是最有效率的。所以為了避免漫長的議程,大家在會前就要先做好功課,這種彼此尊重時間的態度才能有好的正向循環!


總結來說,這場為期兩小時的討論確實讓我收穫很多,但聽完真的有點疲憊!現在因為是過年,所以有時間這樣慢慢聽,之後開工不知道自己是否還能這樣專注聽講~

蠻幸運的是這房裡的講者們在發言時都挺照標題走,不至於有出現什麼怪異發言的狀況,算是挺有趣的體驗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