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Q
AmyQ

Hi, 我是AmyQ,一個來自台灣的活潑女孩。天生喜歡和人群接觸,卻走上一條需要時常獨自潛心修練的"科學家奇幻之旅"。曾旅居歐洲,目前繼續學習如何當一名專業且優秀的生物醫學研究人員。近期,腦筋急轉彎!想開啟人生新方向!期許在追逐自我實現的過程中,能傳遞愛與勇氣給這世界,感悟生命的奧義與美好!

Q博不務正業小日記-Day 10

(编辑过)
醫學數據的可信度,真的夠嗎? From Pexels


今天聽了場很棒的演講,讓我再次意識到,生物醫學其實在判斷結果時可能存在一些偏見!而且,可能還進而推演出種族歧視等等問題!所以今天來稍微聊聊我求學領域內的一些新發現和觀點~

自從去年八月中回到台灣後,對於我應該在"生物醫學"領域何去何從一直很迷惘!因為,很清楚自己不太想往教職發展,所以對於在實驗室做研究好像已不再有那麼大的吸引力~雖然,如果有一個我有興趣的實驗題目跑出來邀請我加入,我還是不敢保證我會拒絕XD

但今天有幸去一間生技公司當小記錄員,把演講內著實記錄下來!今天公司內部邀請的是一位哈佛醫學院的醫師回來台灣演講,主要在探討亞洲人應該要有屬於自己的醫療數據和臨床研究結果,因為歐美人的基因和生理構造多少和我們亞洲人種是不大相同的!

西方國家開始從事醫療相關研究已經有200多年的歷史,而且隨著他們醫療知識的不斷進步,許多醫學相關教科書和資料也不斷產出。

但是,亞洲人和歐美高加索人(白人)的基因、生理、生活習性有很多的不同,可我們普遍在醫療行為或研究上都是以西方的研究結果作為標準,認真想想其實挺不適切的!

舉例來說,

相對於歐美人,亞洲人在術後產生血栓的比例並不高,但在西醫治療中,往往在病人手術開刀後會要求吃抗凝血藥物,避免術後有血栓的問題。但這對亞洲人來說或許是不必要的!

又或者,眼睛視網膜進行檢查時,通常黃斑區與整個眼底有一定的比例 (約0.7) ,如果超過這個比例,在西方國家就會判定該名受試者有青光眼的可能,若積極治療可能要考慮開刀!但是有一小部分研究顯示,其實亞洲人的眼睛有很大部分在正常情況下,其比例都超過或接近0.7。所以,如果我們都參照西方標準去判斷,很可能會開了不必要的手術!

除了上述提到的例子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生物數據可能在不同人種中都有著不同的標準。而這些醫學的知識,不單單只是醫療上可能造成誤判,今天講者更提出可能有種族歧視的議題存在!

因為除了亞洲人的一些生物數據和白人不同之外,也有一份有趣的研究指出,相較於白人,黑人和西班牙人在血管的血氧濃度都比較低。由於都是找健康的人進行檢測,所以將所有數值得到並繪出一個圖表,明顯白人的數值就是比其他人種高。

而有趣的部分來了!

白人醫學生看到結果,他們解讀:「除了白人,其他人種的數值都低於標準!」
黑人醫學生看到結果,他們解讀:「只有白人的數值異於其他人種,是比較怪異的!」

當然,自己是什麼人種,就比較會把自己的種族資訊做為自己認定的標準。但是,現今多數生物醫學的研究,真的多半集中在白人身上,這可能導致我們亞洲人在做醫療數據判讀時,容易也產生"我們有問題" "我們跟別人不同"這種"自我懷疑"的心理!

所以,醫學會不會是一個間接導致種族歧視的議題呢?聽完這場演講,我真的覺得很有可能耶!所以我很感謝這位教授特別回台,願意當一位意見領袖去提倡社會大眾對這件事情的認知,也就是:我們亞洲人應該也要自己主動去蒐集屬於我們亞洲人種的生物數據!如此才能真正落實近幾年提倡的"精準醫療"。

今天演講內容很精彩!我真的收穫很多!會後有機會和教授聊天,他說的一句話我很感動,他說:「我認為真正好的研究者,就該是位意見領袖。因為發表論文等等其實就像是一種打廣告,真的有能力要想辦法去改善世界或社會的醫療問題,而不是躲在自己的小世界裡玩!」

在教授身上,我看到一位披著哈佛光環的人卻是那樣的謙卑!就算我是一個從實驗室出逃(?)的小小科學人,他都說可以從我身上學到東西!我真的當下感動的都要哭了!這位教授真的是一位我內心崇敬的學者的樣子!不單單是他的成就多高,而是他的慈悲、溫暖和真誠!

臭屁的學者真的太多了!我必須說真的,在科學裡面,不懂得自吹自擂很難活,但是過頭的話,別人看去也覺得難過!我曾經被說是位不夠"敢"批評別人的科學家,所以成長不夠快!但我不是看不出問題點,而是不愛用過度批判的語句去談論別人的辛苦研究,那畢竟都是別人的心血呀!

尾巴突然自己碎念起自己的小心思,但總的來說,今天希望分享幾點觀念給大家:
1. 亞洲人應該要開始思考如何建立屬於我們自己人種的生物數據庫
2.「醫學研究造成種族歧視」其實是個蠻值得深入思考和探討的議題,但好像沒什麼人談過?是我們太乖還是太容易被牽著鼻子走呢?

歡迎大家來討論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