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Q
AmyQ

Hi, 我是AmyQ,一個來自台灣的活潑女孩。天生喜歡和人群接觸,卻走上一條需要時常獨自潛心修練的"科學家奇幻之旅"。曾旅居歐洲,目前繼續學習如何當一名專業且優秀的生物醫學研究人員。近期,腦筋急轉彎!想開啟人生新方向!期許在追逐自我實現的過程中,能傳遞愛與勇氣給這世界,感悟生命的奧義與美好!

《遇見我的內在小孩-關於學習恐懼》

(编辑过)


「學習恐懼」的探索成長

如果我說,雖然我擁有博士學歷,但我其實擁有學習恐懼,你們信不信?

從小,我常被說是一個自我要求很高的小孩,很多事情都會想努力做到最好!可是,有件事我常常很無力,那就是:

「我都那麼努力了⋯為什麼還是做不到最好?」或是「為什麼我都那麼努力學習了,學習速度還是那麼慢?」

上面這些聲音,常常阻礙了我的學習效率!在很早之前,就有一位學姐告訴我,我有「學習障礙」。當時的我了解到我有「學習恐懼」的議題,但我沒有很深刻的理解⋯

今天冥想時,決定回去看看我的內在小孩,問問她是不是知道些什麼⋯

這天,我向內尋找著我的內在小孩,發現在一棟大大的木造房內,美麗廚房旁的一張木製餐桌邊,她悶悶不樂、一臉困惑的坐著。桌上擺滿了一桌的作業本,看起來是一個正在準備寫作業的狀態。

💁🏻‍♀️我問:妳怎麼啦?為什麼看起來悶悶不樂?

👧🏻小小Q :嗯⋯覺得作業好多,做不完!而且我覺得我都學不好,很糟糕!

💁🏻‍♀️我:沒有人一開始就什麼都會,都是慢慢學、努力練習才學會、學好的!

👧🏻小小Q:可是,我覺得我都有很努力的學啊~但就贏不了別人!而且學得慢,感覺都要很努力很努力,超級努力~~才只是別人眼中的一般程度而已。

💁🏻‍♀️我:為什麼要跟別人比?妳不覺得自己每天都在進步,是一件很棒的事嗎?為什麼要那麼著急的一學就會呢?

👧🏻小小Q:因為⋯如果我不馬上學好,或是需要被教很多次,就會被罵!我不喜歡被罵啊!可是我就學不快,學新東西很大機率會被罵啊⋯所以我就不太想學新東西⋯


突然,我明白了!我的學習恐懼,其實源自於小時候,那段被要求「要快速學會事物」的恐怖記憶裡!

畫面突然拉到小時候在騎腳踏車⋯當時剛學會騎直線,還不太會轉彎⋯結果在練習轉彎的時候,一個不小心整車撞進路邊!還把腳踏車前方的小籃子整個撞壞⋯重點是,我騎得這台車似乎是鄰居買給他家小朋友的新車⋯當下我只記得被兇兇的眼神怒瞪,和一句:「妳在搞什麼啊!」的慌亂情境中⋯

這是一件小小的事情,但直到今天,我才意識到,當下的我其實情緒非常非常非常難過⋯我已經超級超級怕騎腳踏車轉彎了,還在這份恐懼中自撞摔倒⋯接著,發現是摔壞鄰居的新車,這些都已經夠自責和氣自己了⋯卻同時被深愛的家人怒斥「為什麼學不會?」

多年的不舒服情緒,嘩啦啦的宣洩出來⋯就這樣,我爆哭了快半小時😅長這麼大,我透過這歷程才知道,原來我的學習恐懼,來自於小時候曾被急切要求,要快速學會新事物的經驗裡。

就這樣,在我的思想和行為模式裡,就此種下了一個習慣:如果不能快速學好一件新事物,自己就是一個很糟糕的人!而且做不好,只有被罵的份⋯沒什麼理由好說。更嚴重的,會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

嗯,這麼說起來挺可怕的!但沒有家人故意要傷害自己所愛的孩子,只是當時的背景下,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愛。

畫面回到木屋裡,我告訴小小Q:覺得委屈想哭就哭,我會陪著妳!表達自己的情緒,讓情緒流動是妳重要的權利~但妳要記得,不論妳是怎樣的狀態,愛妳的人,始終很愛你!並用心感受,妳將發現自己一直是被深深支持著的!

小小Q矇矇懂懂的用哭紅的雙眼看著我,似乎理解了一些什麼⋯


睜開雙眼,我抽到了這張卡片「成長」。

「學習」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情。

透過今天的覺察,我理解我的恐懼來自什麼,我更深入的明白自己內心的恐懼,不過是因舊有經驗堆積起來的。更重要的,那些恐懼所帶來的自我理解,很多根本是不必要,甚至是錯誤的!

「學習」是要認真,但不需要過度追求或過度用力。當我們可以用一種輕鬆、愉悅的心情看待「學習」,並用無條件的愛支持自己、接納自己,好好跟著自己的步伐走,並深知自己定能走向想望的成果,哪裏還有「學習恐懼」?是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