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Q
AmyQ

Hi, 我是AmyQ,一個來自台灣的活潑女孩。天生喜歡和人群接觸,卻走上一條需要時常獨自潛心修練的"科學家奇幻之旅"。曾旅居歐洲,目前繼續學習如何當一名專業且優秀的生物醫學研究人員。近期,腦筋急轉彎!想開啟人生新方向!期許在追逐自我實現的過程中,能傳遞愛與勇氣給這世界,感悟生命的奧義與美好!

《羨慕別人前,先學會羨慕自己》

羨慕


你是否跟我一樣,有時不自覺的就羨慕起別人?甚至無意識的產生一點「嫉妒」的心理?

隨著我們漸漸長大,擁有的物質和經歷越多,我們認識世界的心思從原本單純的「好奇體驗」,漸漸轉變成「比較優劣」。

羨慕之心本無對錯,但因為這份羨慕生出嫉妒,甚至產生憤怒或自責是我們知道對自己無益的思緒。

但,有時不小心就掉進這圈圈裡,怎麽辦?或許我今天早晨的一個小體悟可以提供參考!

***

人家說,早上起床前10分鐘不要看手機。給剛清醒的大腦一點時間,感受一日重生的清新感!我自今年開始就不斷提醒自己養成這習慣,偏偏今天早上,我就是忘了!!

一早醒來,手機提醒訊息不斷,下意識的便滑開了社群媒體。才看第一則貼文,便看到老朋友發了篇文章,喜悅的分享他最近所擁有的成就!

就在我跟隊友分享這訊息時,我注意到我嘴巴上雖說的是恭喜,但內心卻不是很滋味⋯⋯

因為我知道,那些成果曾經也是我努力的目標,我曾全心追尋的境界⋯可惜,我不曾有過那樣的成果,更不可能感受過,因那些成果而得到的喜悅經驗。

所以當我看到對方擁有那些成果時,我除了羨慕之外,內心也產生了一種極大的失落感⋯

滿滿的羨慕、嫉妒、自責等負面情緒充斥我的腦海。就在我思考自己怎麽無法擁有那些成果時,我腦中飄出一個聲音:

「別羨慕別人!如果要你羨慕自己,你會羨慕什麼?」

我開始認真思考,我擁有哪些事物,是以第三者看我這個人時,連我都感到驕傲的?

我有健康的身體。
我有完整的家庭。
我衣食無缺。
我有機會受高等教育,並獲得博士學歷。
我在我能全心投入與發揮的工作上。

我勇於嘗試。
我深知自己被愛、被理解,也被支持。
我樂於分享經驗。
我善於與他人溝通、表達。
我樂於散播歡樂、散播愛。
我能明確感知我掌握自己的命運。
而更重要的,是我目前多數的時間裡,都是感到開心、幸福的❤️

不知不覺間,我突然發現自己擁有的其實好多好多!多到我覺得再寫下去可能招人討厭了?!

當自己的心感受到豐盛,並能深深感激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時,他人是否豐盛,他人成就如何,其實不會影響自己!因為自己內心都豐盛的要滿出來了,哪有時間擔憂別人成果如何?而這世界很現實的,每個人其實最在意的,是自己!

所以,下回覺察到自己起羨慕之心於他人時,記得問自己:我會被人羨慕什麼?

當學會感恩自己所擁有的,反而能跳脫羨慕所生的黑暗心。同時,我們將更能正念的、真心的恭喜他人的成就!而練習「羨慕自己」的過程中,也滋養自己更多正向的信念與力量,而讓自己昂首朝理想的自己邁進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