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Q
AmyQ

Hi, 我是AmyQ,一個來自台灣的活潑女孩。天生喜歡和人群接觸,卻走上一條需要時常獨自潛心修練的"科學家奇幻之旅"。曾旅居歐洲,目前繼續學習如何當一名專業且優秀的生物醫學研究人員。近期,腦筋急轉彎!想開啟人生新方向!期許在追逐自我實現的過程中,能傳遞愛與勇氣給這世界,感悟生命的奧義與美好!

Q 博不務正業小日記-Day 90

很多朋友問我:「聽說AZ保護能力不好耶,為什麼?」昨天回長庚拜訪老師後,真的想幫AZ說說話!


昨天回到母校走走,一口氣拜訪很多老師!收集到很多有趣的資訊,讓我滿滿的感恩❤️謝謝老師無私的跟我分享很多資訊,讓我知道了一些疫苗抗體的資訊,忍不住想記錄下來!

相比於BNT/莫德納,許多臨床的實驗數據都表示,AZ疫苗施打後的保護效果比較差。但大家知道嗎?如果認真看結果,其實AZ疫苗施打後所引發的抗體量已經和自然感染COVID-19 者體內所產生的抗體量差不多了!

若按照過去疫苗製造的黃金標準:「疫苗施打後抗體產生量」能接近「自然感染而產生的抗體量」就已經是很棒的事了!所以若按照這標準去看,其實AZ已經是很棒的疫苗!

只是因為生物技術的推進,新做出的RNA疫苗居然能誘發人體製造出遠高於AZ和自然感染者產生的抗體量!所以囉,單就這些科學數字去看差異,當然覺得BNT和莫德納比較好!

但我不禁開始思考,就人體本身能負載的抗體需求而言,身體自然感染者都沒產生那麼多抗體⋯那真的需要那麼多嗎?!會不會就是因為這樣,所以現在才會發現打完2劑BNT疫苗的人體內,抗體每個月以40%的速度在下降呢?!(這臨床結果上個月底發表在國際期刊上,大家會想看我分享更多嗎?)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抗體的量與避免感染或重症確實有著正相關性!在急性大量傳播時期,體內抗體多自然可快速圍剿入侵的病毒,避免或減少病毒在體內複製的可能!只是抗體不可能永遠在體內瘋狂高效能製造,這樣身體系統是會出問題的!

那在這大環境內,體內應有多少抗體量,才能真的達到完美保護呢?
實驗室內單純環境的感染試驗似乎已經有了些初步結果,但面對複雜大環境仍然無法給予明確的界定⋯畢竟人口密度、環境溫度、濕度、防疫措施嚴謹度等等,都是真實世界裡會影響人類感染的因子!


我覺得新冠病毒本身就是一個容易變異的病毒,和流感病毒同屬RNA病毒,在大環境內偶爾小小變異很正常~

站在病毒為主視角的面向看,小小的變異是為了讓自己可以快樂舒服的在這個地球生存下去!不然人類老是有辦法破壞美好的溫床(就是人體的免疫力)~

而且,對地球而言,人類說不定才是那可怕的病毒,而這個Covid-19 才是受傷地球的高級解藥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