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Q
AmyQ

Hi, 我是AmyQ,一個來自台灣的活潑女孩。天生喜歡和人群接觸,卻走上一條需要時常獨自潛心修練的"科學家奇幻之旅"。曾旅居歐洲,目前繼續學習如何當一名專業且優秀的生物醫學研究人員。近期,腦筋急轉彎!想開啟人生新方向!期許在追逐自我實現的過程中,能傳遞愛與勇氣給這世界,感悟生命的奧義與美好!

Q 博不務正業小日記-Day 84

鄰居漏水,曾經原因是我家。但我解決我的問題後,鄰居還是漏水!然後還是首要懷疑是因為我家...雖然有先例被疑惑很正常,但我多少還是覺得不大舒服...

家裡漏水真的是一件很煩的事情!我小時候住的老公寓前陣子就是因為常常漏水,所以在決定我要搬回來住之後,今年年初,我們一不做二不休的請師傅來家裡敲敲打打。補強老房子的鋼筋外露、壁癌清理、塗防水漆,裡裡外外大整理一番!家裡漏水的事情是解決了,但我們1樓的鄰居來訊息說,他家漏水了!

恩...1樓鄰居天花板漏水,往上找鄰居我懂,但為什麼要找住在6樓的我們?

1樓的住戶是位很親切的大哥,看上去沒比我長幾歲,感覺是位很陽光、勤奮的青年。他告訴我四年前他搬來這裡,沒遇過漏水的事情,但似乎在我跟Sheon搬過來住之後,他們家開始出現漏水的狀況...

詳細聊解狀況後,明白了原先1F在更早的過去就有漏水的歷史。當時追查原因,是因為屋齡大了,藏在牆內的水管可能有破損,導致廚房的汙水流進管子後,又從裂縫滲出到樓板內,可能進而在1樓的樓板淤積,最後造成1樓天花板漏水。

當時的解決方式,就是整棟大樓的住戶一起說好,出錢一起把廚房汙水的排水管改成明管。每家都在廚房牆角洗一個洞,把汙水接到公用大廢水管排走。一來這樣排水管的管徑增大,不會造成賭塞,二來是水管都在大樓外,不用再擔心水管破裂滲水到房屋結構中,造成某戶人家漏水。老實說,我覺得我們這棟樓的鄰居當時願意這麼做,真的都挺好的~

當時整棟公寓5層樓左右兩邊的居民都一起改動了。也因為這樣,確實解決的1樓漏水的問題。

但是,不偏不倚的就在我跟Sheon入住頂加的6樓後,他們1樓又發生漏水!而且發生在相同的位置!所以大家開始困惑,如果之前管子改了、沒事了,那為何現在又出事了呢?

經過溝通後,我才意識到以前6樓廚方的位置並不是廚房,後來是我回國後因為要居住,才把廚房的功能回復,而6樓當時是沒有改到明管的!了解情形後,我跟Sheon立刻停止使用廚房,並速訴請師傅把我們廚房的排水管也改成明管。

今年三月初改完,我們也住進來到現在,期間也未再聽聞1樓的天花板漏水。

上周台北降下豪大雨,1樓鄰居忽然跑上來告訴我,他們家又漏水了!想要問我們是否有用水?同時,他希望可以進來看看我們廚房改成怎樣...

當然,被懷疑是兇手的感覺不大好,但是當事人家理漏水一定也很煩,所以我就讓他進屋看,確認真的有水管接出去了。1樓的大哥也很不好意思,他說知道這樣很打擾,尤其現在疫情嚴峻,很感謝我們願意配合。說罷,便離開了。


雖然看來不是我的問題了,但過了幾天,1樓的鄰居又漏水了!有趣的部分,是其他樓層的鄰居來問我是不是有用水?但這回不是問我是不是廚房洗手檯的排水管,是問我有沒有用地板的排水管?還請我不要刷地,沖水...

我覺得很疑惑的部分是「疑?這棟大樓只有我家有廚房地板嗎?為何要特別對我說,還在line群組內特別tag我?」大家其實對於前面的來龍去脈都知道,但還是會有這樣的言語出現:「好像是你們回來開始住一陣子之後就會漏水耶,就會覺得是你們的問題啊...」

其他鄰居不明白沒關係,但1樓的大哥那天來跟我確認時,也是清楚明白我廚房的地板排水孔是被封起來的!所以我廚房地板都用擦的,不會用水潑。雖然他確實有再來詢問確認一次,但我可以理解他的煩悶和憂心...只是...我也多少會覺得有點煩悶啊...雖然還好我們和1樓鄰居彼此都算是能溝通的人...

只能說,鄰居阿姨叔叔很熱心,對於"歸因"很有一套看法。雖然我重點放在就事論事,是我有問題,那當然我解決,有理有據不怕被人嫌。但現在能做的都做了,還是會被這麼說...還是會三條線... 難到...我真有讓人漏水的魔法不成?!

哀....知道這是人性,大家也不是真的有惡意,只能把這當成一場社會人類學的觀察。衷心期盼能快點找到漏水的原因...房子很老很老了,真的也辛苦這棟老爺爺啦!!!


照片攝影師:Luis Quintero,連結:Pe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