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Q
AmyQ

Hi, 我是AmyQ,一個來自台灣的活潑女孩。天生喜歡和人群接觸,卻走上一條需要時常獨自潛心修練的"科學家奇幻之旅"。曾旅居歐洲,目前繼續學習如何當一名專業且優秀的生物醫學研究人員。近期,腦筋急轉彎!想開啟人生新方向!期許在追逐自我實現的過程中,能傳遞愛與勇氣給這世界,感悟生命的奧義與美好!

Q 博不務正業小日記-Day 82

人會痛苦都是自己的思想造就的...這天在家和Sheon聊到了確診者發脾氣、不受控制的新聞...

前幾天有確診者情緒失控,持刀砍傷三名護理人員,傷勢嚴重造成現在醫護人力吃緊的狀況下,又減損了三名優秀人員。雖然對整個社會來說,損失三名醫護人員在第一線幫忙照顧大家真的有點可惜,但對這三名護理人員來說,也因而獲得好好休息的機會。只是,這代價還是太大了...

對於確診者情緒失控這件事情,早在我去年還在國外重災區時就聽聞不少!不論是知道自己確診而引發對症狀、死亡的恐懼,或是在家防疫失去社交的內心煩悶,或是被強迫放無薪假甚至失業造成的心理壓力等,在在都顯示"心理問題"儼然已成為COVID-19的另一項重大病症。或許也因為這樣,從2020年3月開始,世界上各類身心靈相關的活動、課程、影片等,都爆炸性的湧現!不知道大家是否跟我有相同的感受呢?

我自己也確實在這波"潮流"中,開始了自我覺察的功課。學習如何向內探索,了解自己的痛點,尋找可能的解決辦法。或是懂得靜靜聆聽內心的聲音,並陪伴這些"感受"。練習接受"各個面向"的自己,不論光明面或黑暗面...

其中,我慢慢了解到,人之所以會感覺痛苦,都是自己的思想造成的!因為所有的"感受"都來自於自己的大腦!而這些恐懼往往是因為"經驗"累積而來的,不見得是事件的事實!回想嬰兒時期的自己,我們可曾因為害怕跌到會痛而選擇不要走路?或曾經因為怕說話不清楚被笑而沒法把語言學好?或是因為無法準確用餐具吃東西而從此拒絕進食?

多數人的答案,都是不會!因為一方面我們還不夠"聰明",懂得受傷或被罵是多恐怖的事情;另一方面,有家人的溫暖鼓勵,也讓我們不畏懼去練習上述的行為。因為在我們的腦海中,我們架構出了"做這些事是安全的"的想法。

我不知道確診者想出手攻擊人的心態是什麼,但我相信他的內心一定擁有許多的恐懼。事情發生,他的惡行確實需要受到嚴厲的懲罰,但追根了解他的行為動機或許是更重要的事情。因為只有大家能從中去了解根本原因,才能給予社會大眾適切的觀念宣導,避免再一則難過的新聞事件發生!只是,我發現這部分的議題並沒有怎麼被新聞拿來探討...

我記得有句話是這麼說的:能改變人類行為最大的兩股力量,就是"愛"與"恐懼"。

第一線醫護人員與科學家已進最大努力,試圖去了解COVID-19的致病機轉和治療方法,社會志工、清潔人員、鄰里幹部也努力維持社區環境整潔和居民的居住品質。因防疫關在家好一段時間內心煩悶,或因確診身體不舒服,擔心後果而內心害怕。不論如何,都要時時提醒自己,世界上還有很多人在為這場"世界大戰"奮鬥、努力著!多看看這些美好的面向,讓"愛"穩定自己煩燥的心,相信一切都會越來越好!


照片攝影師:Sirirak Boonruangjak,連結:Pe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