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Q
AmyQ

Hi, 我是AmyQ,一個來自台灣的活潑女孩。天生喜歡和人群接觸,卻走上一條需要時常獨自潛心修練的"科學家奇幻之旅"。曾旅居歐洲,目前繼續學習如何當一名專業且優秀的生物醫學研究人員。近期,腦筋急轉彎!想開啟人生新方向!期許在追逐自我實現的過程中,能傳遞愛與勇氣給這世界,感悟生命的奧義與美好!

Q博不務正業小日記-Day 54

《看手機》

自從智慧型手機普及之後,現在近乎人手一支!聽聞不少玩寶可夢的長輩可能還會人手兩支還三支?!

今天早上我起得比較早,所以也早早出門!抵達西門捷運站時,我聽到站內播放著輕鬆愉快的音樂,可以感受到台北捷運公司用這樣的方式祝福所有旅人今日都能輕鬆愉悅~

說實話,前陣子每天都是趕趕趕的出門,很少注意過捷運站內有播放音樂。

進入捷運車廂後,我快速選定一個位子就近坐下。這時車內人不多,所以簡單環視一周就大概能知道附近的人在做什麼。很不意外的,全車的人70%都低頭在看手機,28%在閉眼休息,剩下的2%就是我這種無聊人士或發呆的人。

我常常好奇,捷運內這些一直盯手機看的人在做什麼?在我「不是故意的」觀察結果,不外乎是滑FB、IG、聊天或看影片、股票和新聞。

那之前在瑞士的時候呢?

捷運上會低頭看手機的人真的很少!大部分會低頭看手機的都是年輕人居多,上班族或中老年人通常是看窗外或發呆。而年輕人在看的內容多半也跟我們差不多~

印象中我在四個國家搭過捷運/地鐵這類的交通工具,包含台灣、日本、瑞士和德國。而在我的觀察中,這四個國家裡,通勤時間會低頭看手機的比例是台灣=日本>德國>瑞士。

為什麼有這些差異?我個人是認為這和生活平常的習慣有關。歐洲的朋友遇到假日很常都往戶外跑!我覺得他們跟大自然的連結比較多,所以也養成他們時刻都在觀察和注意生活中各種小細節的美好~

而亞洲人可能生活空間狹小,能夠活動的範圍就那麼大。雖然都說要放下手機留意身邊的美好事物,但在擁擠的捷運內,左右都是人⋯亂看可能還會被人覺得你莫名其妙?!

打這篇文章的同時,我正在回家的路上⋯也是兩眼死盯著螢幕和快速按著注音輸入法。

有時,我真的會想念之前在瑞士生活的「樣子」,特別是在那個時候,我學會如何用眼睛觀察和用心聆聽這個世界!

但,這一切都必須要先能把視線從手機移開才能開始。


圖片攝影師:Ketut Subiyanto,連結:Pe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