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Q
AmyQ

Hi, 我是AmyQ,一個來自台灣的活潑女孩。天生喜歡和人群接觸,卻走上一條需要時常獨自潛心修練的"科學家奇幻之旅"。曾旅居歐洲,目前繼續學習如何當一名專業且優秀的生物醫學研究人員。近期,腦筋急轉彎!想開啟人生新方向!期許在追逐自我實現的過程中,能傳遞愛與勇氣給這世界,感悟生命的奧義與美好!

Q博不務正業小日記-Day 51

《裝死的能力》

今天又參加了一場婚禮!但這場婚禮是以前實驗室同事的場,所以今天有一整桌都是熟識的老面孔,自然話夾子全開停不下來~

學長姐、學弟妹都各自在職場上打滾一些年,大夥兒各自訴說自己的近況~但今天最有感的莫過於這個話題:

「要學會拒絕和裝死。」


在公司上班一陣子之後總會慢慢注意到某些同事很會做事,他們辦事能力很高,但多半都是繁雜瑣碎的事務!

有些同事則是讓人感覺工作很輕鬆,常常晃來晃去沒做什麼,但因為職務稍高,常常只要動嘴就好!

然後⋯好多好多好多(太多了,所以講三次)朋友都跟我說這第二種人在職場上非常常遇到!而且這些人往往除了很會指派任務,遇到事情多半也很會裝死的往下推責任!所以如果遇到這種主管會很可憐!


我認識一位學姊,她是一位很刻苦耐勞也很有責任感的人,生性溫柔體貼也照顧後輩。但也因為她很多事情都親力親為、努力做好,所以自己常常過勞且加班超時工作,把自己搞得壓力很大!

就在今天她告訴我,要「學會拒絕和裝死」!

這邊提到的「拒絕」是要妥善規劃和理解自己的能耐,不是什麼事情都自己扛!有時要學會分配給下屬或者團隊其他人一起幫忙。

「裝死」則是要明白自己的職責所在,該是自己層級該做的事情就要盡力做好!如果能幫上級分憂自然很好~但⋯如果事情是上級該處理卻沒處理,然後上級也沒請您處理,那就要會「裝死」,不然你就是那個慣壞老闆的員工。

但我今天產生的困惑是:

如果真的遇到一個能力不佳、很能裝死、不負責任卻坐領高薪的主管⋯⋯然後⋯他們所有新人下面的人也全部一起裝死⋯⋯這公司部門怎麼感覺⋯會慘慘的啊?

可是⋯似乎許多公司內部都有這樣的人⋯面對這樣的狀況,不知道怎麼做比較好?

難道⋯明明知道事情必須有人去處理,卻一個拖一個?可是我覺得很容易造成破洞越來越大耶!「拒絕」我懂,但「裝死」這件事⋯

莫非這就是當上高階必會的技能嗎?!但,這跟我學的理論:”公司喜歡願意主動多做一些什麼的員工”有點違背耶⋯

Ummm...我來睡個覺⋯看看能否在夢裡找到個解答呢⋯⋯


圖片攝影師:Anna Shvets,連結:Pe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