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Q
AmyQ

Hi, 我是AmyQ,一個來自台灣的活潑女孩。天生喜歡和人群接觸,卻走上一條需要時常獨自潛心修練的"科學家奇幻之旅"。曾旅居歐洲,目前繼續學習如何當一名專業且優秀的生物醫學研究人員。近期,腦筋急轉彎!想開啟人生新方向!期許在追逐自我實現的過程中,能傳遞愛與勇氣給這世界,感悟生命的奧義與美好!

Q博不務正業小日記- Day 47

《關於讀博班》

在科學研究領域打滾多年的自己,在今天和可愛的學妹說話後發現:科學人,真的對自己很嚴厲耶!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老師問問題我答不出來,覺得很丟臉。
實驗做不出來,覺得自己失敗。
研究資料找不到,覺得無助。
研究方向卡關,覺得茫然。
發現忙了很久還是一場空,感到困惑。
旁邊已經在社會打滾的同學存款比我多,懷疑自己到底為了什麼?!

每天,都在質疑自己⋯
每天,很容易否定自己⋯
每天,都在祈禱明天會變好⋯

有這麼一個圖,詳實訴說著科學家被問到「今天過的如何?」所會有的思緒~

真的ok嗎?

這些情緒和思緒正是我過往的日常,是科學家的常態,也是每一個科學家要面對的心理成長。

今天有個學妹來問我要不要念博士班?

我問「妳想要讀博士班的目的是什麼?」

她告訴我:「因為現在讀碩士的過程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弱,很多東西都不會!所以我想利用博士班的求學經歷讓自己變厲害!然後讓自己可以賺很多錢!」

我只是簡單問了一句:「你為什麼覺得自己不夠好?為什麼會覺得妳讀博士之後就會變厲害?」

突然,她眼眶泛淚的跟我說:「因為我覺得實驗做不出來很挫折,一定是我不夠好!所以我覺得我要去念博班,我就會變強!」

「妳喜歡讀文獻嗎?妳喜歡做實驗嗎?」

「不喜歡!而且實驗做超過三次做不出來我就覺得很無力了!」

「那為什麼你覺得讀博士班可以解決你的狀況?真的博士念完妳就會成為妳想要的樣子嗎?」

「不一定⋯我可能心理會不健康,很不快樂⋯因為我知道我沒那麼喜歡⋯但學姊,我真的不差嗎?」


危險!

當動機不夠強烈的走進科學研究,真的好危險!

單純認為讀博士班自己就會變厲害?但事實是越讀越容易覺得自己很差勁!知道的太少耶!所以如果不是一開始自信心很足夠,真的讀到後來很容易心理出問題!因為「懷疑自己」真的是天天都會發生的事情⋯

我請學妹回去幫自己寫一封動機信,說說自己有什麼原因非讀博士班不可!結果她現場就坦白表示自己也認為自己的目標很空洞,也不是真的很愛做實驗研究,只是身邊的人說有機會就試試看,怕自己錯失機會⋯

台灣的教育裡,很少教導我們去評估風險。遇到事情我們多半聽話行事,卻未曾思考自己要付出多少代價!所以很多人走研究走到後來心理憔悴⋯

名校、學歷的光環仍然是大家的迷思。要取得這些東西,要付出多少代價?還有,你有多少信心,自己可以坦然面對上述的各種悲傷狀況和挫折?

看著學妹,我忽然有點難過⋯為什麼碩士班研究到現在,居然累積到的不是繼續熱情滿滿的喜歡科學而想繼續攻讀博士班,而是因為害怕自己的知識薄弱而產生念博士班的念頭!?然後,只是為了證明:我並不差。

到底⋯這個社會灌輸我們什麼觀念,讓人有這麼些升學的迷思?又是怎樣的一個環境,會讓科學研究者這樣容易感到自信不足?

改天,靜下來再細細整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