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Q
AmyQ

Hi, 我是AmyQ,一個來自台灣的活潑女孩。天生喜歡和人群接觸,卻走上一條需要時常獨自潛心修練的"科學家奇幻之旅"。曾旅居歐洲,目前繼續學習如何當一名專業且優秀的生物醫學研究人員。近期,腦筋急轉彎!想開啟人生新方向!期許在追逐自我實現的過程中,能傳遞愛與勇氣給這世界,感悟生命的奧義與美好!

Q博不務正業小日記-Day 45

《爭執過後仍說我愛你》

我身旁遇到很多人常跟我說:「我是一個很怕爭執的人,所以遇到不開心的事情我通常選擇不說話。」

以前我常覺得這些人好厲害,可以好好地隱藏住情緒,我就做不太到!因為我只要情緒來了就是來了,所以我也常被說我是個情緒起伏很大的人!

每回聽到自己被這樣說我都覺得有點自卑,因為這讓幼小的我以為"擁有情緒"是一件錯誤的事!

經過多年的努力和控制,今天的我不敢說我情緒不會起伏,但維持平靜的時間卻變多了。

可能隨著智慧的增長,更懂得分析事情的樣貌,也學會何謂欣然接受。

但讓我真正變的心情比較平靜的原因,不是我懂得如何控制情緒,而是從理解"我有情緒沒有關係"開始!


在親密關係中,我過去都是一個「戰神」!一但今天爭執的事情沒有一個了結,我就會死命拉著對方討論。但當雙方都有情緒時,往往很難有什麼好結論⋯更可怕的是,還很容易說出傷人的話!

但我發現,人也挺有趣的,當情緒越滿的時候,講出的話往往到後來都特別的容易「離題」!

好比明明因為對某個新聞的見解不同,吵到後來可以說:「你不理解我!」->開始吵怎麼不理解?

或是對於物品擺放位置意見不同,吵到後來可以說:「你不懂我為你付出多少!」->開始吵誰付出比較多?

或伴侶因為工作晚回家,吵到後來:「你都自己輕鬆快樂,不在乎我!」->開始吵誰輕鬆,誰真的在乎誰?

然後變成:「你為什麼態度那麼差?對我這麼兇?」

終極大絕招變成:「你就不愛我啊!!」

恩⋯後面那些話,感覺已和原本讓自己不開心的事無關了⋯
回想這些黑歷史,我真的蠻想敲我腦袋的。

後來我才知道,那是因為我太害怕說出真相會招來失去⋯或被取笑⋯⋯


往後有一段時間,我不懂什麼叫真的在親密關係中「做自己」,直到我遇到Sheone!

我永遠忘不了有回他對我說:「沒關係,我知道你現在情緒不好,所以這樣說話,但以後有不開心的事情,請立即說出來,不要忍!忍久了反而對自己心情不好,對關係也不好,而且我也不知怎麼改善!我不怕妳有情緒,只要真誠說出心裡話,都沒關係,因為我愛妳!」

Ok!我不是要放閃,但我必須說這段話給我很大的安全感。

這讓我明白,原來好好表達自己的意見,有情緒沒關係!

因為那些意見是內心真正的聲音!

而真正愛妳的人,都是渴望知道妳真正想法的!

從此,我不必害怕有情緒是錯誤的!反而能適度的把內心不愉快的事情或感受表達出來。

當不舒服的感受有立即表達出來,可避免「積怨」!而彼此在經過多次「微調」之後,反而更認識彼此,而能適度給予對方需要的情感支持。

當情感被滿足,心情怎麼還會有很大的起伏?

所以,在感情裡跌跤數次之後,現在我了解到,一段健康的親密關係裡,我可以放鬆的、不委屈、不積怨的說出我內心的想法和不舒服,即便有情緒沒關係!因為我和對方彼此相信,我們仍然相愛彼此~❤️


圖片攝影師:cottonbro,連結:Pe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