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Q
AmyQ

Hi, 我是AmyQ,一個來自台灣的活潑女孩。天生喜歡和人群接觸,卻走上一條需要時常獨自潛心修練的"科學家奇幻之旅"。曾旅居歐洲,目前繼續學習如何當一名專業且優秀的生物醫學研究人員。近期,腦筋急轉彎!想開啟人生新方向!期許在追逐自我實現的過程中,能傳遞愛與勇氣給這世界,感悟生命的奧義與美好!

Q博不務正業小日記-Day 44

《煩惱的媽媽》

最近店裡來了一位煩惱的媽媽,她很心急於同我是念生物相關科系的兒子,未來可以有什麼發展?從第一次在飾品店跟這位媽媽聊天後,我便強烈感受到她的擔憂。她在當天結束時,還直接跟我說她要把她兒子找來跟我聊聊!

這位媽媽中間有來店裡幾次,但我都正好有事不在。過了快一個月,終於在今天相遇了!

媽媽一來就很開心的說終於見到我!和我寒暄幾句之後,我也懂得來意,直接破題跟她兒子說話。聊了一些他現在的上課內容,他要修的課,他加入實驗室的狀況...等等。

過程中,兒子的回應很簡短也清楚,話語中很謹慎但也能感受到他有些自己的想法,只是...似乎有些想做的事情...被綁著...

中間偶有其他客人進來,我也得把對話稍作暫停。等客人服務完後,這位媽媽便會急迫的叫兒子快點想想是否有什麼問題要問我?要他把握機會,把能問的、想知道的都快點問一問。偶爾,媽媽會有點無助地對我說:「他很多事情都不跟我說,我也不清楚他在做的是什麼...也不知道他未來可以做什麼....好怕他走彎路!」


身為旁觀者,我可以理解母親的心急,但也很能理解兒子的煩惱。

這位媽媽非常保護她兒子,從小就怕他這個做不來,那個做不好。很多事情都急著想幫他做決定,就怕他走彎了路,浪費了人生。

但我始終覺得,過度的保護反而延長孩子心智成熟的時機,這反而是傷害小孩的。

因為「心智發展源於"體驗"而非"知識的累積"」,所以最好的父母是不會切斷孩子體驗的機會的!

身為小孩,當然也希望自己所做的決定可以被家人認同和接納。但每當自己提出的想法總是第一時間就被過度擔憂的母親因"思考不周全"做第一回應後,誰還想繼續溝通呢?

可是我也覺得做人的晚輩,也要懂得理解長輩對自己的擔憂之情。所以適度的知會長輩自己的生活概況,學習進度或表現,是必要的!除非當你做過努力,而父母都無法接受,那我也會規勸:就放棄吧!

畢竟允許自己的父母按照他們的意念過一生,也允許自己用自己的方式過日子,就是對父母和對自己的慈悲!


所以最後我跟他們說什麼呢?

我把上面的想法都簡單訴說了一下,並給了兩個建議,一個給媽媽,一個給兒子:

對媽媽:「請妳務必相信妳的孩子!我和他交談可以感受到他是很乖很真誠的人,也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事情。請妳要相信他有足夠的智慧去面對自己未來的人生,妳的這份"相信"對他而言很重要!適時的放手吧~讓他有自己面對和成長的自由,也讓妳自己的心自由。」

對兒子:「請體諒身為父母的擔憂,適時讓他們知道你的想法,就算覺得溝通不容易,你也得嘗試到真的沒辦法了再說。對於未來,沒什麼好擔憂的。你只要專注於眼前的事情,就是把每項科目都學好,成績顧好。唯有這些基本事情都做好,你自然擁有很多機會去拿研究所門票,只有你門票能拿到,再來煩惱要做什麼選擇。門票都沒有,現在選什麼都是白搭!」


飾品店服務,除了賣飾品,也要學會陪客人面對生活煩惱。
看來,我也得好好修練,增長自己的智慧才能繼續服務別人了。


圖片攝影師:Ketut Subiyanto,連結:Pe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