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Q
AmyQ

Hi, 我是AmyQ,一個來自台灣的活潑女孩。天生喜歡和人群接觸,卻走上一條需要時常獨自潛心修練的"科學家奇幻之旅"。曾旅居歐洲,目前繼續學習如何當一名專業且優秀的生物醫學研究人員。近期,腦筋急轉彎!想開啟人生新方向!期許在追逐自我實現的過程中,能傳遞愛與勇氣給這世界,感悟生命的奧義與美好!

Q博不務正業小日記-Day 43

《學習紀錄》

今天是補班日,很多人心裡很哀怨。但我很感恩,因為我有兩份自己喜愛的事情可以做。

早上進到生技公司坐定後,便開始整理這兩天的工作狀況以及待辦事項。整合資訊到接近中午,我總算把該忙的事情都整理好,並向主管簡單匯報。

有一項任務在整理的時候我想好久,一直卡在"我們的產品和競品相似但價格卻較高"的煩惱裡。自己知道我們的產品品質和技術比較精準,也是專科醫生相信的品項,但對於"大眾"喜歡"中等品質低價位"高過"高品質高價位"的商品,我整份資料整理下來不太有信心...

在和主管開會的時候,我拿出一份比較表,並向她說明我們產品和競品的差異性在哪,但我內心是有點哀傷的,因為我們雖然可以提出差別,但我無法提出這些差別究竟可以為顧客帶來什麼樣的額外價值,而讓他們願意多出一點錢?

不過,經過這次的討論,我又向主管多學到一個新的思考策略~

我們在考慮產品價值的時候常常會卡在一個迷思:我們的產品其相似性和現有競品差異不多,怎麼辦?

但如果,我們反過來想呢?

與其一直著重在思考我們的產品哪裡比較好,不如把競品的優點列出來!
先了解競品的優勢在哪?
而這份優勢我們有沒有?
如果有,那我們是否還有更棒的優勢是競品沒辦法做到的?

透過這樣的順序分析,我原本對產品灰心的心念,卻轉而變成充滿期待!

因為擁有相似的性質,表示我們可以做到和別人一樣好的水準。
但我們還有的,就是那些微的差異,是競品做不到,卻是顧客"如果擁有"會更開心的!

我們總是覺得顧客只會在意CP值,但我們忘記顧客在意的是購買背後的目的,即獲得這些產品價值的背後意義是什麼?如果能夠從這部份去著手,反而創造出一個新的觀念,也進而能把產品順利推出去~

這或許就是賈伯斯曾提過的觀念:
顧客常常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但如果能幫顧客多想一步"若能擁有會多好!"那這個產品的市場差異和價值就出來了!

所以,雖然我們的產品和競品有一定的相似度,但透過上面提到的的思考順序,反而協助我重新找到"我們更好"的點在哪邊。

我想,透過今天這場與主管開會的過程,我學到了一份寶貴的實戰經驗。

此外,也再次提醒自己,任何事物不要只會看自己的好在哪,也要學會欣賞別人的好。
唯有心思放寬,懂得彼此尊重,那反而是讓自己的心寬廣,也讓產品的出路寬廣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