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Q
AmyQ

Hi, 我是AmyQ,一個來自台灣的活潑女孩。天生喜歡和人群接觸,卻走上一條需要時常獨自潛心修練的"科學家奇幻之旅"。曾旅居歐洲,目前繼續學習如何當一名專業且優秀的生物醫學研究人員。近期,腦筋急轉彎!想開啟人生新方向!期許在追逐自我實現的過程中,能傳遞愛與勇氣給這世界,感悟生命的奧義與美好!

Q博不務正業小日記-Day 39

《孤獨 x 聽話的藝術》

從小,我就是一個講話講不停的人。一團人聚在一起,我總是不自覺的成為那個主角,希望大家都能因為我說的話而覺得有道理、有收穫,抑或是哈哈大笑!所以,對於要在人群前保持安靜一直都讓我覺得困難!

但這種喜歡(也容易)成為焦點的狀態也在我開始讀研究所之後緩下來⋯可能因為我總是不跟大眾期望的意識走,而已經疲憊於被當成討論的焦點;可能也因為年紀大而容易覺得說太多話會疲憊;但更多可能是因為做了研究,很需要平心靜氣、安靜思考。

尤其去年在瑞士生活的日子,我更是愛上不說話的"孤獨感"。

蔣勳曾有個影片說:「獨處,在英文叫"Solitude", 這個字的字首是"sol",是太陽的意思。這表示「獨」是一種獨一無二,但此時此刻的自己也如同太陽一樣閃耀!」相關影片連結在下方:

https://www.facebook.com/geevideo/videos/895467220618712

我確實在近幾年喜歡上獨處的時光,但最近接觸飾品店後又開啟了與人交流(多話)的模式。但這幾天偶爾會出現能量卡住,不知道自己可以跟客人說什麼的感覺...

今天,闆娘告訴我:「妳現在的功課,是學會"聆聽",不要再給意見了!好好聽懂客人的需求,才能適切的給予建議。聆聽,是銷售人員要學會的基本功。」

確實!我很常在客人一進店門,就迫不及待想把我所知道的所有好事/好物都和客人分享!有時客人會開心回應,但有時也能感受到自己好像打擾到對方。

以前,我總是躁動著想要當個給予者,但因為不懂得聆聽,所以給了不適切的意見而常被人貫上"自以為是"而被不喜歡。

雖然,好心給予他人意見被拒絕會傷心,但對方如果真的不需要,那再多給的意見本來就是一種打擾。所以用心去聆聽和理解他人的需求,真的是自己要再學習的地方!

再次覺察自己的不足,也明白可以調整的方向~祝福自己,在這新的一年,我將能再蛻變成更好的自己!

圖片攝影師:Masha Demyanko,連結:Pe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