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Q
AmyQ

Hi, 我是AmyQ,一個來自台灣的活潑女孩。天生喜歡和人群接觸,卻走上一條需要時常獨自潛心修練的"科學家奇幻之旅"。曾旅居歐洲,目前繼續學習如何當一名專業且優秀的生物醫學研究人員。近期,腦筋急轉彎!想開啟人生新方向!期許在追逐自我實現的過程中,能傳遞愛與勇氣給這世界,感悟生命的奧義與美好!

Q博不務正業小日記-Day 37

《那些關於金門的故事⋯》

接續昨天談到我那位許久不見的朋友,今天來分享我不會的知識和故事~

我的祖籍在金門,但我在台灣出生和長大,所以往年很常回金門過年。但隨著爺爺奶奶搬到台灣之後,我們就不那麼常回去了。

記憶裡,金門一直是一個很有文學涵養的地方。當地的人文特色純樸且擁有濃厚的書香氣息!不單單是建築與文化特色,就連說話的用詞也是。

好比我們在回應別人說的內容時,職場上我們說「是的」、「沒錯」,私下朋友聊天我們回「對啊」、「嘿啊」,但我那一口閩南語也不識字的奶奶總說「正是!」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但總的原因大概和金門在過去確實出了很多文舉人有關吧!

扯遠了,只是說到金門很有濃厚書香文化,也是想表達當地是個多有特色的地方!特別是他們現在還保有美麗的自然村落!但隨著時代演變與開發,金門開始落入「商人」企圖操作的地點。

近年來許多的建設公司相繼想去金門開立建案,新增飯店或遊樂設施。說是要振興金門的觀光產業,但也著實破壞當地很多人文特色。

而我這位朋友跟這一切什麼關係呢?他是目前在金門服務的公職人員,其中規劃土地利用是他會參與的部分,所以這天我就從他那邊聽了很多我不知道的事情~


金門因為是自然部落,加上過往國土被政府徵收為軍事用地,所以在戰後,政府為了還地於民和地籍清理,便慢慢的開放村民去申報自己的土地範圍。只是,過去40-50年代因為資訊傳遞效率不佳,所以很常有資訊不對等的問題,導致土地多半落入那些「消息靈通」的人手裡。也因此直到現在的金門,人們只要談論到土地相關議題就逗會變得很敏感!這同時也造成許多親戚或朋友因為這種事鬧的不愉快。

隨著時代進步,村落裡開始出現一些願意幫人維護土地的人。因為他們的消息靈通,所以可以協助村民整合土地,或向政府爭取利益。但是,仍然有些人在這過程起了歪念,把村民託管的土地(通常是用基金會之類的方式一同整合照顧一片村民的土地)秘密的賣給了建商!由於這位「善心人士」可能正好是基金會的董事長或負責人,所以和建商簽約的錢自然落入自己的口袋!

但這就很棘手了!因為土地託管是事實,村民也同意的!但建商取得土地所有權也是用合法的方式購買!但建商想用地卻會遭受村民的大力撻伐和不同意!很多時候雙方嘗試和解談共利,但因為人多嘴雜,常常反倒衍伸出更多問題!

而身在公家單位的服務員,真的難辦事啊!

大家說錯就錯在那「善心人士」,把他抓起來!把錢吐出來!但金門也有個可怕的傳說,凡事用不潔的方式取得土地或資產,往往都會招來殺身之禍!所以很常聽到這些人多半在不久後會因為各種意外,舉凡交通事故到在家自發性心臟病或中風等問題離世⋯

金門因為也是個人情味濃厚的純樸之地,遇到這種傷心事大家多半也不會再去過分吵雜⋯

所以故事聽到這邊,我已是一聲長嘆~
人啊,一但貪嗔吃,真的就會犯傻或遇到不如意的事情~

我的朋友告訴我,雖然處理起來很廢神,但總是得有人去面對和調節。所以對他而言,除了處理行政相關的例行任務外,他也會花時間去了解這些風俗民情,才能更有效的擬出適切的解決方案,協助政府、民眾與廠商達到合宜的契約規章,共同有效利用金門的土地和促進發展。

老實說,我真心佩服有著這樣胸襟的公務員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