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Q
AmyQ

Hi, 我是AmyQ,一個來自台灣的活潑女孩。天生喜歡和人群接觸,卻走上一條需要時常獨自潛心修練的"科學家奇幻之旅"。曾旅居歐洲,目前繼續學習如何當一名專業且優秀的生物醫學研究人員。近期,腦筋急轉彎!想開啟人生新方向!期許在追逐自我實現的過程中,能傳遞愛與勇氣給這世界,感悟生命的奧義與美好!

Q博不務正業小日記-Day 23

今天1/31,完整的上完2021年在飾品店第一個月的班,闆娘找我聊聊天,說說心得。

總結而言,這個月認識了很多新朋友,聽了許多故事,刷新自己許多三觀,也重新觀察自己在性格上有那些可以改進的地方。

我一直都很愛我的老闆娘,因為她的智慧總是教會我面對人生路上的各種大小事。

這個月比較令自己不舒服的事情,估計是之前提過遇到"暴怒客人"的狀況。(請看連結文章)

闆娘告訴我:「透過這一場經驗,妳應該要學會分辨客人的"需求"。有時候,客人到店裡消費、擺擺架子,是因為他生活上遇到不順心的事情。藉由消費花錢做一個過場,讓自己可以藉此平衡一點自己的委屈或無奈。」

「飾品店是做生意,但妳跟在我旁邊這麼久應該會發現,我賣的不是飾品,其實是一種陪伴。聆聽對方的需求,給予情感上的支持。這是我和客人建立起深厚情感關係的模式,妳應該最清楚了~」

「突如其來受到負面情緒波及任誰都會有點不知所措。但如果我們的飾品以及妳的服務態度都很好,對方就是不開心、不滿意,那妳或許要懂得分辨,這間店或許只是他一個轉換心境、喘口氣的地方。或許,妳就是需要透過這過程去意識到,妳要學會不能總是照單全收他人的情緒。」


就在闆娘告訴我這句話時,我有一種深深被打到的感覺。

我一直都是一個很怕主管情緒波動很大的人 (雖然我想大家應該都不愛),但我自己之前在瑞士工作時,我的老闆某種程度確實是一個情緒起伏很大的人。雖然老闆總是告訴我們,他是對事不是對人,我也知道表現不好令他失望會令他洩氣...但他情緒波動的幅度,同事、學生間有時真的很怕他身體會承受不了...

我當時面對老闆的情緒雖然難免心裡納悶:這件事有需要那麼生氣嗎?卻也常一概把原因歸咎在自己身上,這著實讓我一天結束後常常感到心理極度疲憊與難受...

現在有時想想,如果我懂得區分對方情緒的大小究竟是完全因我而起,還是有部分是因為他自己的生活壓力造成,我或許當時就不會常常覺得悲傷、自責、甚至演變成沒自信。


最後,闆娘告訴我:「我雖然要妳們在飾品店工作得好好陪伴客人,但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妳們要學會怎麼好好陪伴自己,懂得如何跟自己相處。人會有很多負面情緒,常常多半是因為自己跟自己過不去...」

我想,以後當他人把情緒丟給我的時候,我可以比較冷靜分辨事情始末,降低莫名的罪惡感,並能用溫柔的心去接納和陪伴。這看起來是幫助別人,但更多我想是幫助我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