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生權益小組
境外生權益小組

共同捍衛在台境外生權益。 境外生權益小組 (Taiw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Movement, TISM)是一個以組織境外生共同捍衛自身權益,並且不分本外,廣納共同關注境外生在台受教、勞動、醫療等權益相關問題的異議性質組織。 聯絡我們:tismovement@gmail.com 臉書:www.facebook.com/tismovement

【小小誌】當塵土組織起來時:境外生權益小組組織經驗談

本文為境外生權益小組的小小誌《當塵土組織起來時:境外生權益小組組織經驗談》策畫語。小小誌小小誌之一〈組織理念和策略上的反思〉及之二〈自己訪問自己:組織內部檢討〉,請見關聯作品。由小小誌策畫語頁面,可以進入小誌《我身本無鄉:境外生權益小組抗爭誌》的五個專輯。(持續更新中...)


策畫語

這本「小小誌」要處理的是境外生權益小組的組織問題——在台灣作為「塵土」的非公民境外生,何以意識到自己是塵土,又何以意識到塵土必須一塊一塊地合併成高聳的山峰,才得以炸毀「上天」。

〈組織理念和策略上的反思〉是從組織內部的歷史,去解答境外生權益小組的理念和策略是如何被建立起來。在芸芸學生組織中,境外生權益小組堅持採取跨國族的身分方式組織起來,在串連關注上也處處可見對國族分野的批判和階級與性別的關懷。但對基進政治的執著,也讓小組和外部呈現不同程度的緊張關係,對內部也會造成一定的擠壓。這些擠壓會如何影響行動和論述上的判斷?

〈自己訪問自己:組織內部檢討〉一文,則是一次對小組組織方式、架構、分工、操作、手法、定位、串連等面向的大檢討。第一部分是檢討內部組織方式;第二部分是檢討小組和群眾之間的關係以及自我定位;第三部分是關於串聯;第四部分是關於運動傷害。

相信無論是對社會運動實作、關於社會運動的策略與情感探討等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在這輯中找到啟發。


專輯策畫 Lala

本文為境外生權益小組小小誌《當塵土組織起來時:境外生權益小組組織經驗談》策畫語

小誌《我身本無鄉:境外生權益小組抗爭誌》的五個專輯,請見關聯作品或主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