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yRat
tinyRat

wubba lubba dub dub

麻将沉思录


「飞机一到成都,已闻麻将声。」

「成都人民的生活中只有两件事:麻将与火锅。」

「地球人已经无法阻挡成都人的麻将了。」

。。。

这些网络上疯转的句子,无一不体现了一点:麻将在成都人民的生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实不相瞒,作为半个成都人,我的「麻龄」只有短短不到二十小时左右,实在惭愧。不过,今天我想以麻将桌上的第五人 — — 观局者的视角,以管中窥豹的方式,尝试着对麻将文化做一个解读。如若哪里有解读错误的地方,希望能够多多包涵。

麻将,是成人间的通俗娱乐方式

一个成人,能够让他真正快乐的事物,并不多。繁忙的工作,他早已身心疲惫,实在没有多余的精力去做其他娱乐活动了。他所希望的娱乐方式,无外乎方便,快捷与简单,能够凑集一群人,立马开展娱乐活动。

这种性质也就决定了,成人的娱乐活动必须足够通俗化。成人群体与儿童群体不同:儿童群体大多来自同一年龄阶层,兴趣与爱好的差异也不会太大;成人群体则不同,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来自于各个阶层,兴趣与爱好也大不相同。

洗浴中心,伤风雅;KTV,那是展现个人才艺的场所;网吧,那是小孩子与屌丝才会去的地方;旅游,更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开销不菲且舟车劳顿。

在众多娱乐活动中,麻将成为了一个比较通俗的选择。它上手简单,随处即可开始,更为重要的,它是一种可以被曝光在太阳底下的成人娱乐,老少皆宜。

麻将,拉近与陌生人之间的关系

小时候,大家都很单纯,不会有什么坏心思,往往容易交到知心的朋友。可当成年之后,一些事情发生了改变,成人有了警惕之心,开始与陌生人之间建立起了天然的防护墙。

麻将的出现,打破了这种隔阂。只要身体往那儿一坐,四人便开始有了一种天然的归属感 — — 我们属于同一类人了。麻将桌上的切磋中,你一言,我一语,开始聊聊新闻,聊聊兴趣爱好,聊聊家长里短,没有察觉地,逐渐熟络了起来。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让人感受不到任何的侵略性。这是其他娱乐方式所不能达到的,喝茶干聊,其实很尴尬;电影院,散场也就散场了;KTV,根本不会一同前去。

麻将,可以看到一个人的另一种性格

成人,往往有着较好的自我情绪抑制力。受到传统儒家文化的熏陶,成人向内会把自我坏的性格抑制下去,向外展示自我好的性格。

麻将,则会解除掉这种对性格的抑制,它是一个不由自主地过程,自我无法察觉。这可以在麻将桌上常见的两种极端里得以体现 — — 常赢和常输。

常赢的局面,喜悦之情会不由控制般地溢于言表,所幸的是,此时还是有所抑制的。常赢的人不能表现地太过,如果表现地太过,会引起桌面上其他三人的厌恶与嫉妒,这对他是不安全的。

常输的局面,往往就失去了控制。平时就算多么温和的人,也会开始变得焦躁了起来,对一些不顺心的事儿大发雷霆 — — 这在平时是不可能遇见的。但是,他自己是浑然不知的,就算熟络的朋友也会感到大为诧异,觉得他就像是变了一个人一般。

麻将,具有某种赌博性质

麻将邀局,最多的劝词:「打着玩儿,打发时间,娱乐一下而已。」其实,无论打的或多或少,麻将是天然地具有赌博性质的。

赌博的维基百科定义「一种利用有价之物,来竞争输赢的游戏。」按照我自己的理解:「赌博是一种利用对未来的某种未知性,以期望获得某种利益的游戏。」

麻将游戏无处不体现着赌博的性质。赢家,往往会沉溺于其中,在接下来的局面中,以期望获得更大的收益;输家,往往已经无法自拔,在接下来的局面,以期望能够赢得回本钱。可是,输家没有意识到,输掉的本钱,已经成为了他的沉没成本,没有必要再去考虑了。

就算桌面上的人,意识到了这种令人失望的无法回头的局面,他也是无法脱离的。他知道的,桌面上的四人,已经成为了某种共同体,那句著名的「三缺一,就等你了。」更是有着强力的侵入性,仿佛此时他已经不再只是自己,同时被赋予了另外三个人的令人窒息的期许。单单只是他脱离群体的话,其他三人是不允许的。就算他有勇气脱离,也会遭到其余三人的唾弃以未来的远离。

以上,是作为一个麻将新人的我,对于麻将的一点简单且浅薄的理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