輾轉雙柏林間的生活
輾轉雙柏林間的生活

長居歐洲,落腳柏林,準備前往都柏林|在聯合國下的NGO打過工,也在科技廣告新創打滾,最後莫名走近FAANG公司|目前在Google 都柏林擔任Growth Manager |喜歡在廚房裡做實驗,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份寧靜 Amateur cook|靜不下來時,最愛揪友掀桌遊 Boardgame Addict|

從韓劇看三八婦女節

今天是三八婦女節,2019 一月,柏林的國會核准法案,三月八號從此在柏林是公休假日。或許是因為前兩年的三月八號都恰好落在週末,毫無節日感,更別說做任何的深度思考。今年的三月八號完美地落在週一,很幸運獲得三天連假。早上拿著一堆紙箱下樓做回收,德國的公寓大樓的垃圾處有上鎖,因此左那著許多的壓好的紙箱,右手握好鑰匙下樓時,看到眼前走過一個手上拿著一小束紅玫瑰的男士。我心裡笑了一下:「哇!或許是要拿去送女友或媽媽的!」,在我走向垃圾桶準備開門時,那位男士搶先一步,幫我開門,並且站在門後等我回收紙箱。和他道謝過後,快樂的上樓同時覺得真好,是因為婦女節嗎?如果不是也應該會幫我開門吧?如果今天是一位男生倒垃圾,會有人幫他嗎?想著想著,最近看的兩部韓劇突然出現在腦海中。

媳婦過渡期這這一部的女主在新婚過後一人身兼多角色同時得面對老公婚後的變化,婆婆因為年輕時被期望過年中秋節都在婆家渡過,同時得獨自準備祭組的食物,自然而然的認為女主也得遵守這些不成文的規則。女主的老公為了不讓媽媽辛苦,也認為這是身為媳婦的本分工作。未婚的我雖然沒經歷過這些衝擊但也看得牙癢癢,同時不禁也和女主問了一樣的問題:「為什麼當下說不出口?說出來不是簡單多了?」對於有這樣的反應,自己嚇了一跳,怎麼檢討起被害者了?她不過是想扮演一位好媳婦,尊重長輩同時又兼顧事業的現代女性罷了,又不想被貼上不孝和標新立異的怪媳婦標籤。但是千言萬語浮到嘴邊,想一想忍過去就算了於是又硬生生地吞回肚子裡,或許下次就有勇氣說了。這樣的情形我也經歷過無數次,只不過廚房換到辦公室,婆婆變成男性同事。當時帶領我的男性同事自認比我資深,雖然年紀比我小,也不是直屬上司,但是以為我好為藉口,各種micromanagement 的舉動一點一滴的摧毀了我的自信。本來就是過度在意別人眼光,有時候舉棋不定時總是充滿偏見的參考top performer 的意見,犧牲丟掉主見。撐過去適用期就海過天空了,我這麼告訴自己,就像女主扛下所有內外工作,咬緊牙根撐過所謂的媳婦過渡期一樣。但是人生如果這麼簡單就好了,沒有劃清界線的結果就是被別人踩得死死的,什麼雞毛蒜皮的事情都丟在你身上,理所當然。劇中的女主角最後學習如何表達說不,找回自己,和婆婆握手和好。劇外的我把握了一次機會告訴那位男同事,他的舉動正在剝奪我的學習機會,但是革命不成功,當初沒畫下的那條線已經被吞沒了。從那次過後,我進了另一間新公司,上工第一天花了半小時寫了關於自己的user guide,其中一條就是不管best practices 多好用,我希望身邊的上司同事可以給我機會,嘗試不同的路,因為創意和自我探索對我很重要。

圖片來自Google

在回想這段難忘的工作經驗時,又想到身處在德國的我都還會遇到這樣的事情,又何況是在男女大不平等的國家?尤其是父權至上的亞洲社會。當女人好難,女人甚至都處處為難自己人,不停的在自我檢討和檢討別的女人。婚詞離曲這齣韓劇裡的30、40、50歲女人紛紛遇到老公外遇,30多歲的頂客族現在事業女主,老公和年紀比自己大也想要孩子的女人外遇。觀眾在下面罵活該,「誰叫女主連早餐都不幫老公準備,讓老公只吃冷冷的牛奶麥片。」又或者是婆婆勸女主不要因為小事而和老公離婚。劇中的40幾歲的女人在我心中是完美的象徵,事業家庭美滿,每天保養打扮自己,會煮一手好菜。老公還是看上了小自己16歲的女人,就因為對方依賴讓他得以當英雄,甚至還處處留情。完美的她在遇到不幸的外遇也才能體會當年自己的母親為什麼堅決和外遇的父親一刀兩段吧,在還未遇到歷史重複前,也是不停的刁難和責備媽媽為什麼小氣度的不願意原諒爸爸。這裡又是女人為難女人的最佳寫照。最後的50幾歲女主是一位完全犧牲自我,蠟燭兩頭燒的媽媽,辛苦工作存錢幫老公換車子卻讓老公拿去載別的女人。時間的折磨下,成了老公口中的糟糠之妻,不會打扮又嫌棄她身上的藥膏味。觀眾的結論是,女人得好好保養,不能當懶惰的女人,那試問劇中的40歲女人怎麼還是管不住老公的心,讓他外遇了呢? 一個女人能做的也只有那麼多吧,又何況女人的角色總在家庭職場和婆家間打轉,最後連自己是誰都忘了。

圖片來自Google

法國女作家Simone de Beauvoir 說過 “one is not born but becomes a woman”,一句道破女人這個角色不是與生俱來而是後天學習而成。期盼婦女節這一天讓男人女人都能夠有時間思考,女人怎麼成為女人。

“Here’s to strong women.

May we know them.

May we be them.

May we become the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