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郭強生《作家命》

寫作能讓你回春嗎?還是時常讓你感到壓力呢?
圖片來源:博客來

這本書是郭強生最新的散文力作,講述的是自己與古今中外作家在寫作道路上的三觀,也分析了許多偉大作家的人生與文學作品,儼然就是一場文學饗宴,對文學有興趣的朋友們都能在本書找到許多經典文學的閱讀清單。

人們說,權力是春藥。我要說,文學是回春聖品。

這個形容我也深有體會,對於所有喜愛閱讀及寫作的人而言是一種自我的救贖,而非藉由這兩件事去達成實質的掌控權或物質上的滿足,真正能讓人回春的秘訣是透過持續不斷的學習與精進才能散發由內而外的自信光芒。

寫作的人,必須有好品味。
好的讀者有時候比優秀的作家更重要。

這正是所謂培養鑑賞能力之重要性,無論是藝術、音樂、建築、文學等創作,絕對都需要懂得欣賞的人才能體現創作的價值,倘若沒人懂得鑑賞何來巨作?

並非每個人都擅長創作,但我們可以藉由大量的學習去培養鑑賞的能力。想起過往每天勤奮練琴的日子,無形中也培養了全家人的音樂鑑賞能力,即便他們並不會彈奏樂器,卻有極佳的音感與音樂鑑賞力,更是不同類型音樂的愛好者。

寫作最大的困難,其實是了解自己之不易。

寫作其實就是一個自我剖析、思辯的過程,把腦中、心中的想法及感受透過文字給組織起來,在寫作的過程中會發現平時未曾謀面的自己,抑或是那個令我們猶豫掙扎是否要面對的自己?

在寫作中我們可以袒露自己亦能隱藏自己,我們可以選擇真誠的表達自己,也能創造出一個人設保護脆弱的自己,到底真實的自己在哪裡,有時候需要透過持續的書寫才能找到,也或許那個真實的自己只是自己始終不願意直面卻不偏不倚的自己。

我是寫給自己,而不是寫出來跟別人比較的。

許多人總太過完美主義,見到別人寫出了好作品而感到壓力,但其實我從小就很清楚,創作這件事靠的是天賦及努力,然而評價創作的人是不可能絕對客觀,所以我們有需要如此較真嗎?當然沒有比較沒有進步,但沒有比較也沒有傷害,保持正面的態度去看待寫作這件事,把收穫放在充足心靈而非名利上,相信就不會莫名有壞心情了!

書寫最大的意義,恐怕是我終於真正面對了人生,而不是活在世俗框定出來的樣板裡。

許多壓抑、不能言說的痛苦都能藉由書寫的字裡行間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定位,那些曾經錯過的、遺憾的、逃避的都能慢慢重新歸位,我們在書寫的過程中擁抱過去的懦弱並長出了勇敢的翅膀。

寫作療癒不是在發洩情緒,是對自我的一種嚴格的檢視與整理。

我發現許多人都誤會了寫作所謂的抒發是在「發洩」情緒,郭強生告訴我們寫作是一件嚴肅的事情,是一種自我省思而非肆意發洩。

當我們看見有些人的文字放飛到越線的程度去傷害了他人,那不是做自己而是失控且不負責任的,那絕對不是寫作,因為寫作需要的是內斂且深刻的思索,療癒的過程必須要有足夠的覺察力與沈穩的自我凝視。

當寫作成為了一件嚴謹且嚴肅的事,才會使讀者感受到被尊重的心情。

(此篇以郭強生的書中金句串接起我個人對於寫作的心情感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