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焦慮五重奏:覺察、面對、感受、遠離、檢測

(编辑过)
當你焦慮的時候先別急著遠離,靜下心來好好先覺察一下。

首先感謝@si薰 舉辦這個有意義的社區活動,每一次的社區活動都可以做成一系列的專題報導,尤其「遠離焦慮」這個主題正可以提供給所有朋友們相互參考,非常有意義!


「覺察」焦慮的來源

我認為釐清自己焦慮的來源很重要,先搞清楚讓自己焦慮的原因是什麼?職場?特定人物?未知的事物?

每一種焦慮來源應對的方式會有所不同,也不是單憑自己就能獨力克服,所以必須先釐清焦慮來源。


「面對」焦慮別急著趕走它

先別把焦慮這件事情當成洪水猛獸,人之所以會感到焦慮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先保持鎮定面對焦慮,可以試著觀察紀錄焦慮發生的頻率、時間點或是觸發的共同點。

焦慮的時間可長可久,先別嚇自己覺得焦慮會一直跟自己形影不離,有時候那只是緊張並不是焦慮,越擔心可就越焦慮。


「感受」焦慮替自己帶來的是正面還是負面影響

有時候焦慮並不見得是負面的,就像是我有資訊焦慮症,會一直想要得知一些新知,以正面來看是一種鞭策自己成長的力量,所以我只要排除掉負面干擾自己的部分,會理解到焦慮為我帶來的正面影響,也就不會認為這是不健康的。

倘若感受到焦慮已經影響了自己的生活,那就真的需要遠離焦慮了!


「遠離」焦慮的方法

  1. 排除焦慮來源:舉我自己比較極端的例子,當初我因為工作壓力的關係導致連續三個月耳鳴、反胃及心悸,甚至連週末都產生身體強烈不適的反應,最後導致無法入睡,於是我選擇徹底排除焦慮來源就是「離職」。當時我的感觸是如果再不排除這個焦慮來源,我可能會因此沒命,所以排除焦慮其實也需要一些勇氣。
  2. 調整呼吸:通常焦慮一定會感到心跳加速或心悸,意指自己可以很清楚聽到自己心臟跳動的聲音,嚴重一點的話連走路也會覺得喘有點呼吸不過來的感覺,所以先試著看看有沒有辦法靠自己的力量改善這個症狀,方法有瑜伽冥想、散步。
  3. 運動:適度運動是可以改善壓力所引發的焦慮,尤其是有氧運動會比重量訓練有效果,但必須注意的一點是如果是恐慌症發作的情形,切勿從事劇烈運避免造成過度焦慮反應。
  4. 尋求傾訴的對象:直接以語言來抒發情緒是最直接的,如果有一個情緒穩定又有耐心的對象可以傾訴當然最好,如果怕造成他人困擾也可以用寫作的方式抒發,甚至是家裡的玩偶、貓狗都可以是傾訴的對象。
  5. 欣賞美的事物:可以上網看看所有美好的人、事、物,感受一下那些美好的氛圍,讓自己相信這世界上仍然有美好的存在。
  6. 接觸大自然:藉由感受大自然的奧妙與浩瀚來洗滌心靈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7. 試著把焦慮的範圍縮小化:比如你擔心工作做不完,那就告訴自己先努力過完這個早上或是先過完這一天再說,因為人都會對於未來每一天累積的事物感到惶恐與焦慮,我們也可以先把標準放在先度過這一個小時再說,盡量把焦慮的範圍縮小再縮小,會發現日子比較好過。


「檢測」焦慮症狀

前面雖然提到會有焦慮是正常現象,但是焦慮的情況持續太久或是擁有過度焦慮反應都需要非常注意,尤其是已經使用了不同的方法仍然沒有改善,那就需要趕緊做一下簡易的評估,不確定或是嚴重影響生活的話,請務必儘速就醫尋求治療。

以下連結就是關於廣泛性焦慮症特徵,有需要的朋友們可以自行檢測看看。

檢測廣泛性焦慮症要問對問題,快看這5個為台灣人設計的焦慮症準則


最後,來聽一下我永遠深愛的偶像MJ的歌《You Are Not Alone》

(為什麼聽了這首歌心情更加激動了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