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淺談「聲音的故事」獎金分配及第四季社區活動建議

期望第四季社區活動能有更多優秀的作品而非嚕幣樂園。

其實一直很想跟大家分享關於目前正在進行中的社區活動提案|聲音的故事 的獎金分配理念,正好今天在社區徵文第三季截止公告|為下一階段做更好的改版與準備 底下@阿川 說出了我這幾個月對於眾多社區活動獎金分配的心聲,我附議@捲氏俗女 盛讚堪稱近日來最精準的批判!也感謝阿川的仗義執言。

由於現今站上的用戶越來越多,也有感於新人出頭的機率越來越難,正因為如此,集團式的操作(拍手+支持)不僅吸引新人也同時吸引舊人,即使拍手在熱門的權重已經很低,但仍然在社區活動的獎金分配佔有非常高的權重,於是我索性在這次的社區活動獎金分配完全拿掉拍手及支持的權重,對於追求拍手及支持高過於文章質量的作者也有明顯遏止的作用

以下是我所主辦的「聲音的故事」的獎金分配: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四季 @无法 擔任評審,感謝撥冗協助!

  1. 前期+後期獎金(不含建築師獎金)之40%由所有參與文章均分獎金。
  2. 前期+後期獎金(不含建築師獎金)之50%則由兩位評審分別選出3篇文章(共6篇)均分獎金,若參與活動之篇數多於30篇以上則增加3名提案人獎金,一樣採均分制度。
  3. 前期+後期獎金(不含建築師獎金)之10%則由官方提供前三名閱讀時間最長的文章均分獎金。
  4. 建築師獎金則由兩位評審均分。

獎金分配理念:

  1. 為了提升參與意願,參加獎的設置還是需要的,只是我把權重拉低到40%。
  2. 刻意選了兩位國籍不同、寫作風格不同、彼此不熟識也沒有私底下往來的評審是我認為相對比較公平的方式。
  3. 閱讀時長的部分我同意有參考價值,但閱讀時長仍然可以透過人為的方式操縱且文章內容並沒有與留言區脫鉤,也就是留言數越多的文章,相對閱讀時長也會較長,這又回歸到集團人多勢眾的優勢,我認為目前來看閱讀時長與文章質量不見得能百分百畫上等號,所以閱讀時長前三名拿到的獎金是會低於於評審選出來的文章,這也是經過考量並且計算過的結果。
  4. 至於評審本來就應該要有酬勞,於是我把建築師獎金一分為二給了兩位評審,我個人的話有文章的拍手收益跟支持就足夠了,我不認為提案人還需要再多設置一份獎金,我承認舉辦活動有其辛苦之處,但我認為這是自發性行為應該是帶有熱忱而不是抱著也要跟參與者一樣賺獎金的概念,舉辦活動跟寫好文章是兩回事,更何況提案人並非一無所獲。


接下來,我就來說說我對於第四季活動的建議吧!


 🍎建立評審制度

我認為可以有三種選擇:

1. Matty尋求站外專業人士擔任評審

2. Matty指派站內作者擔任評審

3. 馬特市民票選評審(有意願者主動報名)

最重要的是評審該給予合理的報酬,這部分由Matty評估。


🍎限制每個月提案數量

為了防止大量舉辦活動撈幣的行為,建議每個月固定時間內先向Matty報名提案主題並限制活動提案量,例如每個月10日以前報名當月預計舉辦的活動主題並提交活動內容,Matty有權評估提案活動是否具備資格,會提出這個建議主要是發現有些活動提案只是趣味競賽或是部落格式的紀錄並無法提升文章品質,所以提案文必須先經過審核而不是市民五人支持就成立。


🍎參加獎比重降低

相信大家都知道一般的文學獎項是沒有所謂的參加獎的,但我們既然是在帶有社交性質的創作平台,為了獎勵市民朋友們參與活動是有必要設置參加獎的,只是參加獎的比重建議降低,讓單純只想要賺幣而非創作的人降低參與動力。


🍎提高字數門檻至少一千字以上

除了詩、圖文類的活動外,純文字的文章建議拉高字數限制,根據我個人舉辦活動的經驗,企圖想撈幣或是搗亂的人ㄧ聽到我說字數不足時馬上就棄權也不補齊字數了,我認為提高字數門檻也相當程度遏止非真心參與創作的人。


🍎回歸創作本質,一視同仁

我認為既然是活動就還是得回歸創作本質,內容還是文章的核心是否為新人舊人、追蹤者多寡、讚賞公民等都不應該跟文章內容掛鉤,新人沒有能見度就應該特別設置獎項?舊人因為追蹤者多就要被設置較高的門檻?新人還沒有賺到錢加入讚賞公民就只能得到比較少份數的獎金?其實我認為這些都與文章優質與否無關,我完全能理解想到這些細節的提案人的顧慮也明白大家想做到盡可能公平才想到的方式,但平心而論參加活動的重點在文章內容而並非作者本身的人氣及資歷。

也因為拍手、支持可以被操作,而作者本身的人氣及資歷又會成為包袱,所以我認為評審制或許可以多多少少解決這個問題,甚至我認為評審在評選的時候不要知道作者是誰是最好的,但具體作法可能會有些複雜,我只是提出來讓Matty及市民朋友們一起集思廣益。

以上大概是我暫時想到的建議,可能也有我沒有考量到的地方,也歡迎各位市民朋友們給予建議及批評指教,後續有想到更好的建議會補充於留言區,感謝各位的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