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林楷倫最新短篇小說集《雪卡毒》

「小說才是赤裸的我。我把自己切碎在小說裡。」 林榮三文學獎連續三屆小說獎得主《偽魚販指南》作者林楷倫 首部短篇小說集。
圖片來源:博客來

去年憑藉著《偽魚販指南》囊括各大獎項的新銳作家林楷倫於這本新作《雪卡毒》中收錄了六篇文學獎得獎作品及兩篇相關連但不同視角的家庭故事,有別於散文《偽魚販指南》中以犀利筆觸描繪人與人之間的深刻情感,短篇小說中所描繪的魚兒不全然悠游自得,更不若逆流而上般勵志,有些像是在漁網中試圖找尋縫隙苟活,有些則是安然地待在固有的安全地帶覓食,閱讀的氛圍中除了一如既往的魚腥味瀰漫,竟在腦海中不知不覺浮現了視覺畫面,時而是特寫鏡頭,時而是八個分割畫面,每篇故事雖各自獨立,但也拼湊出相似的生命輪廓。

林楷倫筆下的小人物無所謂政治正不正確,也無意去探討道德高不高尚,反而真實呈現了身為一個「人」在身體或心理上的慾望,這些人都想在有限的生命中找尋屬於自己的一個位置,於是需要去追求甚或逃脫,謊言與真實的揉合形塑了每一個人的生命樣貌,作者不在小說中做任何批判,而是留給讀者自行去想像與體會,世俗的功成名就無法輕易定義任何人的價值,就如同消極淪落也不容他人所置喙。

看似緩慢陰鬱的小說情節中,我感受到每個人物似乎除了有著性格中的慣性,也有很強大的內在需求與力量不斷驅使他們往前,而那個未來忽明忽滅,仿若徒然卻又是必然,不帶埋怨地近似於隨波逐流般接受命運帶給他們的考驗,也似是在告訴讀者們當我們用錯了方法或走錯了路都不要緊,那終將會成為生命的養分,無論是否能開花結果,一切都是經過蜿蜒崎嶇的生命旅途中才能獲得的一絲勇氣與盼望。

在獲得《雪卡毒》試讀消息的當下,我開心地傳了訊息給楷倫,他跟我說:「希望能娛樂你唷!」當時有些疑惑,畢竟看書名不似是暖陽般的溫馨作品,而實際進入小說的文字中也忍不住感到悲苦與人生際遇的喟嘆,待整本書閱畢又過了一兩天,在回想這部小說的過程中竟意外地產生了餘韻,突然感受到小說人物其實呈現了某種非典型的樂觀與勵志,如同盧廣仲在專輯《勵志論》所傳遞的想法:「勵志是一種生命態度的選項,做自己意志的選項,不勵志也不會怎樣。」

《雪卡毒》裡的這八篇短篇小說,不僅是作者林楷倫把自己切碎拼湊的過程,也以非典型的勵志口吻撫慰了所有在生活掙扎或逃避的人們,如同林楷倫昨天在台北國際書展中的講座所說的:「雖然閱讀的過程會讓人有些不舒服,但仍然會讓人想不斷看下去。」

我終於懂了,原來這就是林楷倫希望這部作品能娛樂我的理由。


(本書將於2023/02/07上市,本文為搶先試閱心得)

《雪卡毒》於台北國際書展搶先獨賣,2/7才上市的書得到2/5的簽名!
《偽魚販指南》作者親筆簽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