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學音樂不該只是父母的一廂情願,多元發展才是王道

最近聽聞周遭許多媽媽們預計讓小孩(尤其是女孩)學習鋼琴,原因無非如下:

1. 女生會彈鋼琴很有氣質
2. 培養專注力
3. 彌補媽媽小時候沒有學過鋼琴的願望 (這一項命中率幾乎百分之百)

美妙的琴聲絕對不是憑空得來,是持續不斷堅持而痛苦練習的成果

而我本人也在媽媽的期望下,在4歲的幼小年紀就開始學習鋼琴,而且還一路考進音樂班,也陸續學習了長笛、中國笛,每天都聽著外面小朋友玩耍嘻笑聲,而我只能在家裡不斷重複地跟琴鍵搏鬥,練習的過程沒有美妙的旋律,只有淚水汗水交織而成的音符,天天練琴到晚上12點還練不完,這就是我的童年。

學音樂反而是家長競爭角力的環境

讀音樂班還不僅僅是練琴而已,在學校也要參與合唱團及管弦樂團的練習、比賽與表演,個人主副修的考試會有公開排名,老師也會在課堂上把每次考試的每一位評審的評語在全班面前唸出來,我們要負責抄寫自己個人的評語,再拿回家給家長過目並簽名。

至於管弦樂團的座位也是有玄機的,比較喜歡競爭排名的家長就會很在意自己的小孩有沒有爭取上該樂器首席的位置,也會頻頻來學校跟老師、指揮表達關切之意,同學們本身年紀尚小,彼此之間還不會爭權奪利,倒是家長之間的明爭暗鬥可是精彩萬分,舉凡考試、比賽、表演都是家長們角力的戰場。

學音樂不只是小孩的責任,家長也該參與但不該干涉太深

許多家長雖然把自己想學音樂的願望寄託在孩子身上,但自己對音樂卻一竅不通也不想一起學習,五線譜跟無字天書一樣艱難,卻要求孩子短時間內要會彈得一手好琴,這就跟要求小孩全英語會話,但自己卻無法跟小孩溝通一樣荒唐。

以前我學樂器的時候,媽媽一定全程都在旁邊看,回家練習的時候也會從旁指導,等越學越難之後便放我自己練習,雖然媽媽依舊不會彈奏樂器,但我們全家人在我天天「疲勞轟炸」之下也培養了音樂的鑑賞能力,哪個同學彈得好不好?哪個同學有沒有音樂天分?通通都逃不過全家的耳朵。

我想傳達的訊息不是一個人學音樂就該拖全家下水,而是練琴的過程真的非常艱辛,想想每天要持續不斷練習好幾個小時,沒有絕佳的毅力跟旁人的鼓勵讚賞是撐不了太久的時間。尤其當父母完全不懂音樂卻只會質疑怎麼還無法完整彈好一首曲子的時候,就很容易讓孩子喪失自信心,也讓老師覺得這個家長只在意「學習進度」卻根本不懂練習的過程需要花多少時間?這還沒有考慮到每個孩子對音樂的領悟力、練習時數差異,還有懂不懂如何練習方法等等。

家長不該只是單純放手讓小孩去學習而已,把小孩學音樂的責任丟給老師,而忘了在家練習的重要性,相信每個音樂老師都會遇到許多類似的「恐龍家長」,以為美妙的音樂似乎只要學了幾堂課便能從天而降,只要成效不彰就質疑是否老師能力不足,卻忽略了自己的孩子是否真的對音樂有興趣?是否有每天持續練習?是否練習的方法正確?

最重要的是,你讓孩子學音樂的初心是什麼呢?

若只是要培養專注力,真的不是只有學音樂一途,要培養氣質也不只有音樂,難道學音樂的人就不會罵髒話嗎?家長真的不要期待過度導致失落太深了。

學音樂的優點確實非常多,也的確可以刺激開發腦部提高智力,但千萬別讓學音樂的孩子「單打獨鬥」,也別因此抑制孩子想選擇其他發展的權利。

我有好幾個音樂班的同學表現優異,不僅是音樂成績斐然,學業成績也非常出色,甚至可以上台灣大學的程度,但卻被媽媽逼迫大學只能選音樂系,還嚴禁女兒不准重考,把女兒高中課本全數丟掉,每周幫女兒訂車票規定要返鄉,斷絕女兒除了音樂以外的想法,長年抗爭的結果無效,最終這位「乖女兒」順從了媽媽的意,後來如媽媽的願在學校當起了音樂老師。

聽了同學的故事,我感到萬分哀傷,也慶幸自己的父母開明,讓我自己選擇自己要走的道路。只要想到能力如此好的同學,竟然只能在學校當音樂老師,聽一堆學生們五音不全的歌聲,就讓我感到暈頭轉向,覺得萬分可惜。即使在學校當音樂老師是鐵飯碗公務員,但從小到大無法選擇自己的人生只能聽從媽媽安排的道路,一想到就覺得可悲啊!

多元發展,對孩子還是最好的

自己當了父母之後,雖然夫妻倆會很多樂器,但我們從來沒有特別想讓小孩學音樂,因為我們深知刻意強迫學習的痛苦,孩子唯有在多元發展當中才能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只要有興趣的事情才能專注並持久,揠苗助長得到的只是反效果。

郎朗:父親的“重壓”成就我的鋼琴夢

在老師的指導和父親的監督下,10歲的小郎朗每天在鋼琴上彈奏十二三個小時。有一段時間,郎朗的鋼琴彈奏總得不到老師的認可。在一天的鋼琴課上,老師當著父親和孩子的面說:“連莫扎特的’尾巴’你都不明白?……你的腦子就是白開水。”最後,老師決定不再教郎朗了。父親聽了後,頓時感到十分無助。第二天早晨,父親提前一個小時叫醒了郎朗。他說:“我想要你每天上學前多練1小時的琴,每天放學後再多練1小時,你三點回家後,一直要練到六點。”郎朗覺得那毫無意義。沒有了老師,練琴是為了誰呢,但父親此刻的心境是容不得郎朗有任何疑問的,在他的眼睛裡有一份以前沒有見到過的執著。

郎朗與父母生活照 戀情遭父反對 父親:只有皇家女才配得上我兒子

爸爸說郎朗:你耽誤了差不多兩個小時的練習,這兩個小時你永遠也找不回來了!一切都毀了,你沒理由再活下去了!我為了你放棄我的工作,放棄了我的生活!你媽為了你拚命工作,勒緊褲腰帶過日子,每個人都指望著你。考不進音樂學院,死是唯一的出路!
世界級鋼琴王子的嚴父也有過恨鐵不成鋼後的暴怒。郎朗回憶道:父親塞給我一個藥瓶(事後才知道裡邊是抗生素),逼迫他吃掉全部30顆藥片。郎國任吼叫道:「如果你不吞藥片,那就跳樓!現在就跳下去!跳下去死!」

國際知名鋼琴家郎朗的成長過程在我看來真的非常悲慘,在父親高壓的強逼之下即使成為了鋼琴巨星,但看了他的成長過程令我非常感到心疼,彷彿只有鋼琴成就才能讓他得到父親的愛,假設他今天沒有成就,是否就成為了父親眼中沒有用的孩子呢?鋼琴對於郎朗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如果沒有學鋼琴,是否會有更快樂的郎朗呢?

每個父母都不該把孩子當成自己的附屬品,把自己的期望強加在孩子身上,更不應該用親情勒索的方式不達到目的不罷休,縱使孩子如願達到自己的期望,但卻因此造成身心失衡的結果要歸咎於誰呢?

音樂的美妙人人都能欣賞,不必強求自己要當那個會彈奏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