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各種內捲(職場、教育、寫作)

近年來很紅的內捲到底是什麼意思?

初聽內捲這兩個字,我以為是中國用語,事實上原來是外來語(英語:Involution)。

這個詞原本是數學和天文學的概念,後來延伸到了社會學上,近幾年在網路上更是變成了另外一個意思指「內部惡性競爭導致的內耗行為」

舉例來說:

【職場】

當一個人無償加班受到了主管賞識之後,其他人也紛紛跟進開始加起了班,然而事實上工作量是否多到必須要加班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加班這個「行為」可以獲得主管認可,於是加班成為了一種不得不的趨勢,卻也衍生出上班時間打混摸魚再利用加班時間做正事這類本末倒置的行為,甚至因為加班文化的盛行而導致過勞死等等。

我就曾經聽說過朋友的公司要裁員的時候是怎麼評估的?答案就是平時準時下班的人優先被裁員,因為被認定急著下班把自己的私事擺在第一位,所以是沒有把心思放在公司的人,也等於是不夠認真的人,這就是職場內捲化的犧牲者。

而我自己曾經待過的職場也時常見到上班講電話聊天,結果為了賺加班費或是給主管好印象而每週「安排」固定加班的人,而加班的時候也是時常不在座位消失無影蹤,結果主管還誤以為這些員工很認真呢!

最後的結果就是公司的加班費支出過多,結果開始限制每位員工的加班時數上限,這類的內耗行為都可以解釋為「內捲」,對員工而言是放棄了個人休息的時間,對公司而言則是支出了更多的加班費成本,於是帶來的就是多年全公司不加薪的結果。

而這還算是不錯的,有些公司加班還沒有加班費,卻變成了員工之間的加班比賽,賠掉的是自己的私人生活及健康。


【教育】

相同的概念套用在教育上就如同現在從國小甚至學齡前就開始的補習文化,家長因為害怕孩子輸在起跑點,於是拼命地安排許多課程,尤其是英文更是許多家長們力拼的首選,結果造成的是孩子對於學習的恐懼、排斥及壓力,還有家長不堪負荷的補習支出,這樣的結果並不會讓孩子名列前茅,而只是讓孩子不至於被狠甩在後頭,一個班級永遠只有五個位置可容納前五名,然而家長的荷包則是扁到在哭泣。


【寫作】

在這個人人都能當作家的時代,只要會打字就可以發表文章,所以每個人都懷抱著對於寫作的夢想,卻也讓一些並不是真正想寫作但卻想靠寫作賺錢的人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然而這樣的結果就是每個人必須要使出渾身解術去發表作品,甚至必須要「日更」來刷存在感,否則很快就被讀者所遺忘,殊不知其實真的要完成一篇文章的背後需要花多少的時間及精力?讀了方格子這篇文章 之後更加感受到寫作已然變成一項競賽,也感受到寫作所帶來的無力及疲憊。

既然講到了寫作,那就不得不順道提一下在馬特市寫作所產生的內捲,由於在馬特市寫作可以獲得Likecoin,也因為只需要每個月五美金甚至免費就能從別人的拍手獲得Likecoin並能提現,於是整體拍手激增的結果使得Likecoin價值降低,這也是一種內捲現象。


在這個從眾的時代,似乎內捲已經是不可逆的事實,然而大家如何從這洪流中脫穎而出,恐怕需要的不只是努力還需要運氣吧?!


歡迎大家一同留言跟我討論。


延伸閱讀:

內卷時代:無節制的投入、同質化的競爭,與中國增長模式的極限

鄭海麟觀點:內卷化(involution)的對應詞及其社會學意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