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OMG!!!我的孩子竟然會頂嘴&對罵了,怎麼辦?

雖然孩子生病本來脾氣跟體力都會變差是事實,但這幾天突然發現孩子的反叛性大爆發更甚以往,回想剛滿兩歲的時候突然非常抗拒睡覺,每天睡前就是鬧到跟家暴一樣,孩子找盡各種理由不進房間,再累都使勁抵抗哭鬧,生活上只要有小事不如己意就是哭一個小時起跳,當時我跟老公就決定要訓練孩子不能用哭鬧來情緒勒索,撇開生理上的不舒服(想睡、肚子餓、生病)外,只要胡亂哭鬧一律就是冷處理,冷處理不是置之不理,而是陪在孩子身旁告訴她:「爸爸媽媽陪妳哭完再說。」

許多朋友聽到我的孩子動輒就是哭半小時一小時起跳,紛紛覺得不可思議,但我們從嬰兒時期就深知高需求孩子的反應就是如此激烈,尤其許多朋友們都會說:「妳們就是沒有打她才會這樣啦!打一次要夠痛,以後就不敢了!」,我相信會這麼說的朋友們一定是有用過體罰而發現這一招的美好,於是「好心」想要傳授給我們,但他們沒有想過我們的孩子與他們的不同,我們的孩子是妳越兇她越不服,硬碰硬的結果就是兩敗俱傷。

事實上體罰的有效性屬於短暫的,但對長期絕對是不良的影響,我深信阿德勒正向教養所傳遞的觀念即是唯有正向的教養才能培養出孩子正向的人格。

教養孩子的基礎必須建立在「愛」上,而不是去摧毀他的歸屬感及價值感再來管教他,我們可以同理他但不代表認同他,意思就是我們可以「同理」孩子當時憤怒的情緒,但我們並不「認同」孩子處理情緒的方式(用哭鬧的方式情緒勒索父母),於是我們必須讓孩子心情平復之後抱抱他,再告訴他剛剛的方法是行不通的,如此的訓練無法一次到位,必須要反覆訓練多次才能有改善,這也是每個父母覺得最艱難的部分。

當然,我也時常被孩子惡劣的態度激怒過,就像最近這幾天孩子不僅僅是哭鬧而已,還開始會拍桌怒吼,甚至還會用惡劣的語氣對著我們下指令,惡狠狠地對我們說:「不要管我!」、「不要說了!」..........接著就是跪在地上拍地失控狂哭怒吼,就像是在演恐怖片一樣驚悚,如果被報警真的一點都不訝異。

許多朋友聽到這些情形都會說:「天啊!要是我早就揍下去了!我絕對不允許小孩這樣對我說話!」,我完全可以理解當下想揍人的心情,但是我想起看了那麼多書都教導父母必須要先安頓自己的身心才有辦法好好教養孩子,於是我跟先生都很冷靜嚴肅告訴孩子:「講話好好講,不能用兇的,要請別人幫忙不可以這樣子。」,看著孩子一次又一次誇張崩潰的樣子,整個人哭到快吐還鼻涕眼淚流到衣服都濕掉,我們夫妻仍然不為所動,沒有打罵就是靜靜看著孩子,直到她用和緩語氣說出「請」、「拜託」才會完成她的要求。(要求通常很簡單就是要抱抱、要拿東西、要餵她喝水)

通常長輩就會說:「她就在撒嬌啊!就幫她一下啊!」,或許短暫可以解決崩潰哭鬧的情況,但是只會助長孩子以後持續用同一招來使喚父母,讓她知道用兇的可以達到目的,這無疑是拿磚塊砸自己的腳,別以為可以短暫讓自己耳根子清靜,隨著孩子年紀越大,耍脾氣的「強度」可是會更強,試著想想等到長得夠大可就會摔門或是離家出走了喔!

我們必須幫助孩子控制自己的情緒並了解不能以情緒勒索任何人,等待孩子心情平復後,我們會跟孩子說:「妳喜歡爸爸媽媽兇妳嗎?妳覺得剛剛哭鬧有用嗎?是不是好好講,爸爸媽媽就會好好聽妳說話了?」,孩子在恢復理智後都能完全認同以上的論點,但是當下一次情緒浪潮襲來的時候可能又會再故技重施,那是因為孩子的大腦尚未發育完全,時常先使用下半部控制情緒的腦來表現其行為,大人盡量不要用自身的思維來評斷孩子,我知道很難,但這是每個父母必須面臨的功課,為的只是讓孩子擁有正向的人格。

每個人都不會希望自己是在不被愛及否定的情況下臣服他人,我們都擁有自尊,孩子也是,他們必須要確定自己是無條件被愛的,才有被管教的可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