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日本王牌精神科醫師終極療癒秘訣,治好1000顆破碎的心!

(编辑过)
到底是什麼醫生會叫患者去死?
圖片來源:博客來

看起來駭人的書名確實吸引了我的目光,而原本誤以為是患者所寫下的文字,實則是一位精神科醫師曾經對患者說過的話。或許你也與我一樣感到不可置信,但連作者都很訝異當時怎麼會在諮商的時候對患者脫口而出如此刺激性的話語,但神奇的是這句看似絕對禁忌的話卻在絕望的患者身上起了作用,也讓患者卸下了心防而因此放下沈重的負擔。

原來,這個想死的患者是比普通人更加認真的活著,而且從小被灌輸「不優秀就沒有活著的價值」,所以凡事都希望做到做好,當事情不如預期的時候,痛苦的程度比普通人倍增,反而因為聽了作者說「去死也沒關係」而得以開始思考自己過往的生活,結果發現自己永遠做什麼事情都想要求得他人的認同,所以拼命地努力再努力,但人生並非單憑努力就能順遂,而自我的價值也並不會因為這些不如意而有所影響,當悟出了這樣的道理之後也理所當然沒有想死的念頭了。

人並不是因為做了什麼事情才有價值。
人的存在本身就有價值。

作者在書中的這席話在近幾年很常聽到,但在過去的年代裡幾乎不曾出現,老一輩的人總是會以社會上普遍認為的「成就」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並且從小就恐嚇孩子如果你不怎麼樣以後就會揀角(台語:沒出息),這樣的觀念會灌輸孩子一定非得要努力才能證明自己是一個「有用」或「有價值」的人,卻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只是單純的「活著」就已經是種價值,作者說過去那些「至少一定得......」的守舊觀念都是偏見,「過去都這樣」只不過是歷史。

想死就是認真活著的證據。

作者的這句話真是一語中的,也因為太過努力地活著,所以覺得一切都很艱辛,也因為挫折連連而產生了想死的念頭,一旦拋開了一定要「努力」的偏見(或執著),會發現人生輕鬆許多,並且去理解許多事情並非我們所能控制,作者說我們只要想著「這裡果然不是我的歸屬」或是「這並非失敗,只是讓我知道這樣做沒辦法成功而已」,當轉念過後會發現過往糾結的事情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這些經驗都僅僅是一種提醒或訊號罷了!

「不能被別人討厭」、「不能討厭別人」只是偏見。

作者說任何人都有討厭你的理由,就如同我們也有討厭任何人的理由,當我們認知到別人擁有討厭我們的自由,自然就不會因此而感到難過,他可以繼續保有討厭我們的心情,但我們也可以選擇不被對方影響,如果你是一個很在乎他人是否喜歡自己的人,作者建議最好與社群媒體保持距離,許多人都太過在意網路酸民的諷刺及批評,久而久之累積了許多心理壓力,嚴重的甚至走上絕路,其實如果及早了解自己的脆弱並且遠離,或許就能避免悲劇的發生。

人以為生命是無限的,所以才會想死,只要了解生命是有限的,就會想活下去。

這段話非常有意思,會讓我想到許多人都會安慰深陷育兒地獄的父母,我們不可能永遠都睡不飽,孩子也不可能永遠都學不會某樣技能,當我們理解到這樣痛苦的情況並非會持續一輩子,就不會把當下的挫折感無限放大,當我們知道人生終有盡頭,反而會有另一番積極的思考,而不是想著如何主動去結束它。

死並不能重設人生,活著才是。

許多人都認為只要死了就能重新投胎過上另一種人生,然而我們都不曾到過那個未知的世界,真的如我們在世的時候所想像的那樣嗎?作者說如果只是想要重設人生,這幾年全球疫情肆虐,難道不也是重設了我們的人生嗎?我覺得作者舉這個例子非常好,我們不一定要透過主動做些什麼事才會讓自己的生活產生改變,隨著時代的演進及各種意想不到的高科技發展,未來會對我們的人生造成多劇烈的變化仍然是未知,我們可是要好好活著才能知道答案,不是嗎?

最後還是要溫馨提醒一下,別隨意把「去死也沒關係」當作口頭禪,這畢竟是一句具有殺傷力的話語,如果當事人在情緒不穩定的時候聽到這句話,很可能真的會刺激他們做出不理智的舉動,面對心情處於低潮的人們,還是謹言慎行為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