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圖書出版業的悲哀之5%免稅額也要凹

原本已經很慘淡的出版業又遇上疫情擾亂真是內外交迫慘不忍睹,只好使出渾身解術降低成本。

今年三月因為政府的美意,文化部與財政部達成協議免徵圖書銷售收入5%營業稅,雖然不多但是不無小補,除出版、進口業者,產業鏈中下游經銷、零售業者,如書店、賣場、便利超商等,都能直接免徵營業稅,也是鼓勵民眾多閱讀多消費。

然而,出版社所遇到的問題除了到底要出版什麼書才能賺錢少賠、定價要多少才能讓讀者願意買單、日益上升的成本(印刷)要如何管控等等都無法抵擋現今新書出版量已降至二十年新低的險境。

不僅是出版社如此,所有相關產業鍊無不叫苦連天,甚至被戲稱台灣出版業已經被去勢,根據新聞局累進統計,全台登記有案的出版社約有1萬2000多家,但現在一年出版4本書以上、正常運作的出版社,僅剩下1200家,去年一年出版社歇業、倒閉者估計有數百家,是出版界最悽慘的一年。

目前僅剩還在苟延殘喘的相關圖書出版產業在內外交迫之下又使出什麼招數自救呢?今天跟大家分享我們自己遇到的一個例子,也可以讓大家體會一下目前圖書出版業所面臨到的艱難處境。

某一家經銷商之前跟我們出版社進書一直都是免開發票所以價格一直是免稅計算,但從上個月開始要求我們開發票之外還自行扣除5%營業稅,經過反應之後對方的回覆是今年三月開始政府宣布免徵5%營業稅,因為我們出版社免稅所以他們把進貨的價格再扣5%。

大家有看出端倪了嗎?問題出在哪裡呢?

一直以來的合作不就是免稅了嗎?怎麼現在變成要開發票還自費郵資外又再被減了5%?

原來通路商為了自己的利益想偷天換日把跟出版社進貨的成本再砍5%?

經過兩三次的電子郵件往返,經銷商的回應是政府的美意就是所有相關產業都減免5%,他認為之前的價格還要再把5%的稅額回饋給他們,卻完全忽略了一直以來的進貨價格就是免稅且他的營收也是免稅啊!

由於經銷商給我們的感覺是一直在強辯,所以最後使出殺手鐧就是除了聲明其他經銷商都沒有如此做之外,我們願意配合上個月及這個月都折讓5%給對方,但以後就不要再合作了!大概經銷商也嚇到了,馬上回應說發票先不要寄出,我們再跟會計方面確認一下。

其實由上面的例子就可以得知出版業目前的狀況真的是非常慘澹,為了節省開支無所不用其極,但我想彼此合作需要的是誠信,倘若明白告知經營困難可否共體時艱,我相信結果會不一樣,而不是在沒有告知的狀況下就自行扣除進價還用硬拗的方式要人吞下來。

政府圖書免稅,廠商卻變相漲價?!

在以上這篇文章裡頭提到的是經銷商也抬高通路商的進貨價格,原因一樣是政府免徵5%營業稅,難道某些經銷商就真的出版社及通路商兩邊剝削嗎?我不敢斷言,但是想來真的令人不寒而慄,台灣的出版業界竟然已經到達如此凜冽的程度了,想想也真是悲哀。


延伸閱讀:

公共出借權元旦起跑 台灣領先東亞各國

1本只賺30元、還要自己買書「刷排行榜」…她揭開台灣作家,出書後「夢碎」的悲慘真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