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出了書又如何?沒有謙虛的心態一切都是枉然!

(编辑过)
如果你出了書,你會怎麼跟周遭的人介紹跟推薦呢?
圖片來源:unsplash

昨天下午,高中同學的Line群組突然跳出了兩則訊息,一則是網站連結,下一則接續寫著:「以上書籍請大家幫忙推,日後將發行至全國網路與實體書店各大通路。」

平時,這個群組不會聊天,久久突然跳出這兩則訊息讓人感到好奇,我第一時間看到的感想是這位同學想要大家幫忙推書,基於好奇點進去網站連結,原來書籍的作者是同學本人,所以把這個訊息傳遞給大家知道,希望大家可以幫忙,寫到這裡看似一切都很合理,沒想到後來卻有了異想不到的轉折。

有一位同學率先傳了比讚的貼圖,結果出書的這位同學馬上回傳:「按讚不夠!」我看了這四個字後突然一把火升起,覺得這位同學真的很沒有禮貌,一開始要請大家幫忙宣傳書籍也沒有說一聲謝謝,現在有同學表達善意傳了比讚的貼圖,竟然還要被指責做得不夠???我默默地觀察接下來的對話發展,幸好傳送比讚的這位同學有著高EQ,馬上回傳:「好好好!大力推!!!」接著又陸續有幾位同學發言表示稱讚,出書的這位同學又馬上貼出自己部落格的文章,表示下一本書正在印刷中,從頭到尾還是沒有出現「謝謝」兩個字,我觀察到的只有這位同學自顧自說著他想說的話,最令人感到不解的是他還傳了跟群組中一模一樣複製貼上的文字給我,完全沒有其他問候的話語。

其實,我跟這位出書的同學曾經同班六年,直至大學畢業後仍然有聯絡,但後來疏遠的原因是我認為他是一個活在自己世界的人,他只關心自己所關心的事物,同時也喜歡把自己的喜好強加在他人身上,跟他相處總是會讓人感到壓力,於是最後選擇敬而遠之。中文系博士畢業的他,唯一從事過的職業就是「老師」,我想這個身份也讓他不自覺就流露出自以為是的態度,缺乏去觀察他人的感受,自然也無法同理他人的情緒,很可惜的是他雖然是個很認真的人,但卻沒有討人喜歡的人格特質,深究下來應該是他的自卑心作祟導致自大的行為吧!

出書其實是一件值得恭賀的事情,但並非出書之後周遭的人就有義務要幫忙大力推薦我原以為出書應該是要用很謙遜的態度去介紹自己的作品並邀請大家閱讀之後協助推薦,但從昨天遇到的狀況看來卻不然,40幾個人的群組只有個位數的人有回應,甚至有同學私底下表示就算送他書都不想看!聽了這番激烈的言論也實在替書籍本身感到悲哀,我相信同學的著作肯定很用心,即便書的內容並非大眾會有興趣的,倘若作者本人的心態及表達方式可以更加謙虛,是否書籍的能見度會更高?(就算書籍銷量沒有太大差別,但至少人緣也會比較好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