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關於說話的藝術(同理心的重要)

上一篇文章 有提到因為發燒於是去看中醫,在看診的過程中其實有發生一點點小小不舒服的情形,這個不舒服不僅是本身身體不舒服,而是聽覺上、心理上的不舒服。

其實在看醫生之前光是在家裡連下床都覺得痛苦,但還是硬撐著發燒又全身無力的病體踏出家門走了大約3-5分鐘至中醫診所。

其實這家中醫診所已經來過幾次,今天看診的時候,醫師也很親切耐心詢問狀況,當醫師發現電腦的紀錄上顯示我上個月底也是發燒,便直覺式地跟我說:「妳的抵抗力不好喔!上個月底也一樣是發燒耶!」,雖然這是極為普通的兩句話,但對於長期勞累睡不好的我來說,當下身體已經很不舒服了,有種被責怪看不起的感覺。過沒多久,醫師又詢問上次三天份的藥吃完就好了嗎?我回答:「大概吃了1、2包藥之後就差不多好了!」,於是醫生又回答:「喔!那妳的抵抗力還馬馬虎虎啦!」,當下我聽了也是有點無言,怎麼醫師會是如此回答?

由於身體太過不舒服,回家又繼續躺平在床上,老公協助接回孩子後仍然需要硬撐著病體繼續忙家務及育兒,空擋的時間突然想起看診時跟醫師的對話而跟老公分享,老公聽了也覺得:「醫生怎麼會這樣說話?這樣還有人會想去看病嗎?」

其實認真想想醫生真的不是惡意,也很溫柔細心提醒我要吃清淡多喝開水等等,但我想身為一個當時心靈脆弱的病人而言,同理心是最重要的一件事,而並非嘲笑病人的抵抗力不佳吧?!

有時候都會覺得當一個人的狀況不佳太過頻繁的時候,反而招致周圍更多人的責難,比如或許會有人說:「怎麼你們家又生病了啊?」「是不是因為........,所以才會抵抗力那麼差啊?」,或許就是這些冷言冷語才會導致那些已經很弱勢的人而更加不敢出聲吧?!

我們每個人或許都不喜歡接收到負能量,但我們都該保有同理心,去同理別人的感受及處境,並給予適切的安慰,而並非先把檢討及指責擺在第一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