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教養孩子是一場持久戰(言出必行篇)

昨晚跟女兒說今天早上預計要帶她去一間尚未去過的免費親子館,女兒看了親子館的環境介紹影片後很雀躍一直說她要去,但有鑑於最近又不時哭鬧不休,於是爸爸跟女兒加了但書:「如果妳有哭鬧就絕對不去!」

或許是女兒太期待要出門,晚上只睡了8小時就起床,一大早就一直吵著要我幫她拿尿布,被睡神纏住還睜不開眼睛的我頻頻告訴女兒等一下再幫妳拿(平時她都自己拿),結果女兒開始越吵越大聲,後來是老公起來拿尿布給她,結果女兒竟然把尿布丟在我身上繼續鬧。

此時我也火了,訓她幾句後就讓她自己去哭天搶地,眼看哭鬧短時間內不會停止,於是ㄧ把抱起女兒去廁所冷靜,結果又上演吵要被子的戲碼,痛哭一會兒後我要她自己去房間拿被子,結果完全不聽在原地哭鬧狂跳,為的又是要別人幫她,於是給她時間自己拿未果,繼續回到廁所冷靜。

後來再試第二次機會讓她自己拿被子,也是哭鬧到瘋狂才終於自己拿,但拿到了之後又繼續吵要水杯,這就是高需求寶寶最恐怖的地方,一樣吵過一樣的功力無人能敵,從嬰兒時期就是每天需求不斷,務求把全家搞到雞犬不寧絕不罷休。

於是我再要求她必須要自己拿水杯,既然不願意說出「請」的字眼,那就靠自己吧!女兒這次花了比較短的時間在哭泣聲中完成自己拿水杯及喝水,接著就慢慢平靜下來了。

事情可沒那麼簡單就結束,女兒開始狂吵要出門去親子館,我告訴她:「昨天跟妳說過了,只要哭鬧就不能出門了!」,女兒不能接受瘋狂跳針一直重複說著要出門,我很溫和堅定告訴她:「妳喜歡有人在你睡覺睡到一半的時候在旁邊生氣兇妳或是哭鬧嗎?妳覺得這樣還會想帶那個兇兇的人出門玩嗎?」,女兒懂所有的道理,但依舊希望我帶她出門,甚至詢問我:「如果我說對不起,就可以出去了嗎?」

我告訴她:「說對不起是妳應該做的事情,但我們昨天就說好了,只要哭鬧就不能出門,等下一次妳沒有哭鬧的時候吧!」,女兒又開始淚眼汪汪,這次沒有稍早的憤怒而是悲傷,我完全沒有心軟而很開心終於有這麼一次可以機會教育。

再一次安撫女兒的情緒後,我開始幫女兒做早餐,女兒大概也哭累了,乖乖地坐在椅子上等我把早餐端上,也完全沒有玩玩具跟吵要看卡通,就在我的陪伴之下把早餐吃完,接著再回房間去睡回籠覺。

躺在床上的女兒心情不錯,似乎已經忘了不能去親子館這件事,還對著我說:「媽咪,我真的好愛妳唷!」

孩子最大的優點就是只要你仍然讓她感受到愛,她還是會用同樣的愛回報給父母,只要不是毫無理由的管教,孩子不僅可以學習成長又不會破壞親子之間的感情。

記得我一個朋友曾經說:「必需要讓孩子知道我會說到做到,這樣的管教才會有效果。」,她曾經因為小孩在外面哭鬧,於是頭也不回直接帶著孩子回家,也曾經跟朋友約看電影,孩子又因為哭鬧就立刻取消跟朋友的約會帶著孩子回家,甚至在外頭辦重要的事情時,都能為了讓孩子知道她絕對言出必行而毫無顧忌地掉頭回家。

父母如果為了自己一時的私慾(例如:自己也想出去玩)而沒有做到言出必行,孩子不會學到他必須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所謂的代價當然不可無限上綱,更不能用體罰來代替。

就像女兒今天的問題一樣,難道說對不起就能出門了嗎?體罰也是一樣的道理,許多孩子認為只要被打就可以讓自己所犯的錯抵銷,這就是所謂「代償」的心理,也是為何有些孩子已經被打習慣根本無關痛癢,因為他們認為只要忍耐一下就過去了,但下一次仍然會犯一樣的錯誤,父母不僅白費力氣,而孩子也依舊沒有學會改進。

教養孩子真的是一場持久戰,每ㄧ樣事情都不可能短時間內就學會,而身為父母的我也跟著孩子在學習,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學習同理她的情緒、學習正向並有效的教養方法,即使每天腦細胞死一堆且全身緊繃筋疲力盡,但這是一條不能回頭的路,只允許彼此能更加成長的一條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