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讚美如同裹著糖衣的毒品

讀了一系列阿德勒的正向教養書籍,裡頭清楚寫著「讚美」「鼓勵」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乍聽之下似乎是同一件事,實則不然,「讚美」容易讓損害一個人的「內在動機」,也可能阻礙承擔風險的意願,為什麼這麼說呢?比如當完成一件事情的時候得到讚美,日後可能會偏向選擇簡單、輕易完成的事情來贏得讚美,反而不想承擔容易犯錯的風險,但另一方面獲得鼓勵的人,反而較有意願執行具有挑戰性的任務。

(以下節錄自「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一書)

德瑞克斯說:「鼓勵行為(或努力),而非行為者。」換句話說,與其說:「你考到一百分,我非常以你為榮。」,不如試著說:「恭喜!你很努力,值得這個分數。」,兩者之間的微妙差異,就足以改變孩子的觀點。

「讚美」的言詞沒有誰不喜歡,但重要的是你對於他人的讚美看得有多重?當你對他人的讚美看得越重,相對地對於他人的批評就同樣看得多重。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對於他人只是稍微不同意自己的觀點就大受打擊一樣,因為你把自我價值建立在別人對你的評價上,他人的一舉一動都足以影響自己的心情,也容易造成看事情的時候會容易喪失客觀的角度。

試著再深入思考一下,當你接收到所謂疑似批評的言論時,他們評論的是你這個人本身嗎?還是其實別人只是就事論事在評論「某件事」或是「某個行為」而已?但你卻誤把那些事物也一併攬到自己身上來而把自己塑造成受害者呢?

一直以來,我很確定我不太會因為別人的批評或是多元的想法而影響對我自己的評價,看了阿德勒系列的書籍後,我赫然發現原來一直以來他人對我的讚美也同樣對我沒有產生太大的效用,就如同年輕的時候時常被稱讚,我最常回的一句話就是:「大家都這麼說啊!」,看似很臭屁,但也顯示我對他人的讚美並沒有真正放在心上,不會因此雀躍一整天更不會向他人炫耀。

讚美如同裹著糖衣的毒品,越餵食會越上癮,若要讓人戒掉這個隱,還是盡量多鼓勵取代稱讚,讓內在動機大於外在動機,才不至於少了讚美就喪失了內在動機,那可是多可惜的一件事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