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從竹內結子輕生事件談產前產後憂鬱(懷孕篇)

日本女星竹內節子於本月27日在家中自縊身亡,享年40歲,並未留下遺書,外界猜測她因產後憂鬱症而走上絕路。

當天我得知這個訊息的時候剛好是帶女兒從醫院急診室返家的途中,當下我震驚不已,但因為我自己也忙到焦頭爛額,所以還來不及悲傷及哀悼,直到經過了幾天的時間沈澱,直至剛剛看到談話性節目的正視及討論,決定好好跟大家談一談女人從懷孕生產所面臨到的一些困境。

首先,大家必須要知道一件事就是女性不是只有產後才憂鬱,產前就會因為賀爾蒙的改變而產生產前憂鬱,賀爾蒙的變化是無法控制,千萬別用一般正常人的思維來批判,近幾年有個愛丁堡憂鬱量表可以給大家參考測試。

搭大眾運輸工具所遇到的困難

每個人懷孕的狀況不同,有些人壯如牛,有些人卻只能安胎在床上,而我就是那個弱雞,打從懷孕開始就感到反胃不適且子宮有明顯下墜感,雖然才兩個月完全看不出是個孕婦,但當時搭公車及捷運光是站著就讓我非常不舒服,才站沒多久就覺得心跳加速快要冒冷汗,而且時不時出血的狀況維持到懷孕四個月,在這當中遇過太多關於人情冷暖的例子,絕大多數都是對孕婦不太友善的經驗,即使我的包包別著標示為孕婦的「好孕徽章」,仍然被許多人視而不見,甚至還有好心人要讓位給我之際卻被捷足先登,當時的我每天都帶著極為不適的身體及憤怒的心情上下班,真的感到非常無助又悲傷,心裡一直想著為什麼我要這麼辛苦搭車而沒有專車接送?

職場上的不被體諒

公司也並沒有因為我懷孕而減少工作量,畢竟老闆會認為我領的薪水一樣就該做一樣的事,更扯的是我還必須多做請育嬰假同事的工作,不僅沒有減少工作量還增加!!!

假設我懷孕期間沒有身體不適並且有加班費的話,我還是願意多做事的,問題是我每天起床就是反胃嘔吐,甚至還曾經在出了捷運車廂後跑去廁所嘔吐,或是下公車後忍不住在路邊嘔吐,亦或是趕上班的途中不舒服到必須在路邊坐下來休息,種種的慘狀只能用狼狽來形容,準時上班根本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連飲食都不能隨心所欲

懷孕期間突然很害怕聞到魚的味道,光是看到都會影響一整天的食慾,偏偏婆婆媽媽就是堅持吃魚有益健康,無論我表達多次不想吃魚,甚至無法控制把魚料理反胃嘔吐在他們面前,仍然無法撼動他們想要讓我吃魚的決心,這對孕婦來說是一種凌遲。

飲食方面也會突然想吃某種東西,但卻吃了一口又想吃別的,我自己也深知造成他人的困擾,但身體就是無法控制有這些反應,種種懷孕的變化,甚至讓我自己的媽媽都覺得很誇張,還曾經說出覺得我是裝的這個說詞,當時令我大為光火,身為孕婦的不被理解是另一種悲傷。

連辭職都被否決

最後實在是有感於工作上心有餘而力不足(身體不適加上工作量增加)且通勤單程就需要一小時的時間實在太折磨人,於是跟家人討論想要辭職的念頭,老公沒有表示特別的意見,倒是長輩紛紛表達否定的態度,說詞不外乎是孩子出生之後需要的費用會增加,假設辭掉了工作就會嚴重影響生計,勸我還是忍耐一下等到孩子生下來再說,千萬不要衝動行事。

我承認我確實是一個衝動派的人,但我從來沒有為自己的衝動決定後悔過,因為我是活在當下的人,當下的我每天都為了通勤沒有座位坐而感到痛苦,也因為工作量無法負荷卻得不到體諒而感到痛苦,我感覺自己是一個麻煩人物,甚至連飲食都挑三揀四,光是懷孕這件事就讓人承受了極大的壓力,更不用說懷孕不能拿什麼做什麼吃什麼等等荒謬的習俗。

最終,我還是任性地提辭呈了,我真心認為擁有快樂的媽媽才能平安生下孩子,其他人的閒言閒語都無法影響到我,於是我成為了每天在家躺的爛泥,一個慢慢恢復笑容的孕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