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書推薦】高敏感是種天賦2:與眾不同的內在力量

其實蠻意外上一篇高敏感是種天賦竟然得到那麼多朋友的拍手,完全是我始料未及的,或許我自己並非高敏感之人,一直以為高敏感人應該不容易遇到,沒想到不少朋友們在文章底下回應自己也是高敏感人,很開心自己的讀書心得能整理分享給大家。

這本「實踐篇」是作者寫給高敏感與內向型族群的書。我本身雖非高敏感,但之前看過一本「安靜的力量」發現自己其實有些特質是內向型人格,作者也提到沒有一個人是完全屬於外向或是內向,甚至隨著年齡、環境等不同狀況會有些微的變化,所以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要看看到底高敏感及內向人格在現實生活中到底該如何自處及獲得自信。

從過度氾濫的資訊中抽身

高敏感的人因為容易過度刺激而感到疲累,於是非常需要有適當的喘息空間,理所當然也不適合一直不斷接受新的資訊,最好是安排一個合適的時段再接收訊息,也應該盡量避免被手機控制並減少過量的社交活動。

萬一已經被過度刺激了,該怎麼辦呢?

打掃、整理等例行性家務
烘焙
編織
跑步
瑜珈
聽音樂
泡澡.......舉凡能讓心情平靜下來不受外界干擾的事情都行。


高敏感的人最需要學習的就是保護自己,對他們而言最痛苦的是面對刺激卻離不開,而這時就需要一些小小的法寶,作者提供自己的方法是隨身攜帶耳機,當覺得自己被過度刺激時便悄然戴上耳機,讓自己暫時逃離外界的干擾,當然最好的方法還是勇敢跟旁人事先預告自己可能會過度疲累的狀況,甚至可以主動提議當主導者,如此一來可以讓整個事情都在自己的掌控中,避免一些因為不好意思開口拒絕的尷尬情況產生。

找到對的工作

我想這一點適用於所有人,但對於容易被外界影響的高敏感人而言又特別重要,比如書中提到有人因為受不了同事講話聲音太吵,溝通無效後決定離職。對於這一點我以前也遇過,我的選擇是直接告訴對方我的感受並請對方改進,但一旦對方又忘了放低音量則確實造成了我極大的困擾。

高敏感的人因為喜歡照顧他人,也很適合做一些服務他人的行業,或是自由工作者,可以確保工作場所的音量、室溫都適合自己,加上高敏感人極富創意及想像力,若沒有經濟壓力的話,確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作者的14個自我肯定咒語:

你是合群的,只是不太愛社交
你會自我反省,而不是只顧自己
你只是比較怕痛,而不是無病呻吟
你只是特別敏感,而不是過度敏感
你只是在充電,而不是在偷懶
你只是與眾不同,而不是不對
你只是不喜歡爭執,不是無法表達憤怒
你,強大而纖細
你是面面俱到,而不是無趣
你是精力有限,而非自命不凡
你有另一種勇氣,而非懦夫
你是專注於自我,而非以自我為中心
你在乎他人的身心,不只關心他們的經歷
你是認真對待事物,而非過於執著


願所有的高敏感人都能找到安身之處,進而了解自己並肯定自己,也期望非敏感人能多多理解並同理高敏感人的想法,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讓彼此都能處在最舒適的位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