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書推薦】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

不諱言被這本書吸引除了書名之外還有封面的企鵝圖,很好奇作者到底要寫20世代到底卡在哪裡?

慎選工作,不要在意「靠關係」這件事

作者認為20歲往後的10年間並不是人生過渡期而是決定往後人生一個非常重要的黃金時期,對於許多年輕人在畢業後便開始想要過著一小段自由放鬆生活,作者認為是種浪費時間的行為,作者認為20幾歲的年紀或許還在懵懂摸索未來的階段,但不能沒有積極的作為,所謂積極的作為則是必須要設定目標並挑選對履歷表有加分的工作,並打破許多年輕人認為靠關係進入職場是蔑視自己能力的想法。

不諱言地,我也曾經認為自己靠著實力進入這家公司,為何有些人沒有漂亮的學經歷就只是因為靠了關係進到公司,結果一路就安安穩穩做到結婚生子甚至升官加薪?以前的我對這些人很不屑一顧,但我們角色對調一下,假使我現在有一個稍微沾得上邊也能替我美言幾句的「關係」,我要不要為了自己那無所謂的「尊嚴」而放棄被推一把的機會?

作者在書裡提到一個我從來沒聽過的名詞叫做「弱連結」(weak ties)力量。意旨常常能改變我們一生的人脈其實反而不是身邊最親密的親友,反而關係並不親密的那群人,為什麼呢?因為那些人跟我們平時的生活圈及人脈重疊性低,甚至是居住的地點也遠,反而藉由弱連結把我們帶到意想不到的地方。

或許你也想知道既然不是很熟的朋友,別人為何要幫我們呢?道理很簡單,因為每個人都喜歡付出,付出能讓自己感到快樂,尤其是沒有負擔的付出,何樂而不為呢?有時候其實只是你基於個性的拘謹或是某種特定理由不想拉下臉或是厚著臉皮請求美言幾句,就可能錯失了許多好的工作機會及好對象了,而那個好的工作機會及對象極有可能會影響並改變你往後的人生。

婚前不該同居

本書也著墨於20世代的感情觀,作者認為婚前不該同居,這點也打破了許多人認為婚前同居有助於婚姻維繫的觀點,但事實上沒有婚約共識的同居只是為了方便彼此的陪伴甚至只是想節省房租或性需求,對實際邁入婚姻並沒有實質的幫助,甚至讓你想要脫離這段感情的時候增加許多難度,原本只是一周就能脫離的關係而拖了好幾年,如此一來又是浪費了20世代的青春歲月。

慎選交往對象,寧缺勿濫

作者也認為不該談沒有未來的感情,認為交往對象的生活及價值觀會深深影響著我們,假設交往的對象對於生活態度鬆散且沒有目標,我們也很容易跟著一起虛度光陰,反之如果我們跟一個很有上進心的人交往,反而會彼此激勵而讓自己有所成長,不該為了怕孤單或是需要愛而跟一個不適合的人在一起。

要有時間概念,別把任何事都推到30歲,40歲以後再做

20幾歲的時候總會覺得是個適合到處玩耍的年紀,結婚生子等等都還離自己很遙遠,工作也覺得可以先任性一段時間後再慢慢規劃,但作者在書中有提到許多成功人士的傳記裡在描述影響自己人生的一段經歷時通常都是落在20-29歲間,而這個年紀也是最能夠翻轉思考的年紀,假設我們把賺錢、結婚、生子、買房等等都放在30歲後,仔細思考一下有辦法辦得到嗎?不覺得相互衝突嗎?

作者也認為即使現在是晚婚的時代,也不認為一定得把結婚生子這件事遠遠擺在30、40歲後,因為等到10幾年過後,也不是你想結婚就找得到對象,想生小孩也不是想生就生得出來,這一切其實都該在20幾歲的時候便開始做準備,做準備並不是要你得趕在30歲前通通完成,而是應該趁20幾歲的時候便開始正視這些事情的重要性。

我的想法

雖然我已經過了20世代的年紀,但我相當認同作者的觀念,假使我現在身在20世代可能不一定全部認同,但也是因為經歷過了那段時間,發現20-29歲正是身上包袱最小的時期,加上父母身體還算健康,我們也還擁有極好的體力及聰慧清晰的頭腦,我們可以發揮無限的創意及潛能自我增值,除了增加自我實力之外也是累積工作經驗及財富的黃金時期,畢竟工作10年後還要再大幅加薪可是有難度的了!假設又買房、結婚生子,肩上扛的經濟壓力更是壓得讓人喘不過氣,而父母也日漸年邁需要人照料及醫藥費,30、40歲後的人生假設沒有20歲世代的努力支撐,可就真的非常辛苦了!

很感謝偶然的機會讓我翻閱了這本書,也誠摯推薦大家有興趣也能看看這本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