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書推薦】思考的法則:打造美好習慣的100個練習

這本書是今年5月的新書,在圖書館的架上看到書名就立刻令我眼睛一亮,連翻都沒有翻就決定帶回家拜讀,或許對很多人來說會直覺認為是一本很「硬」的書,對我而言卻是如同寶藏在眼前怎能不挖掘呢?

作者在本書提供了100個練習,我把我認為對我而言很受用的部分稍微跟大家介紹一下。

彈性思考

作者在書裡提到「遭遇災難時能應付得最好的人,通常也是錯過公車時最能恢復平靜的。」

因為這代表你每次錯過公車、得了重感冒或是買不起喜歡的新款衣服時,都能趁機練習彈性,一旦你相信自己有能力應付小事,那麼發生重大事故時,你會更容易相信自己的能力足以承擔。

當我看到「彈性思考」的概念時,我猛然驚覺這正是我自己所缺乏的,凡事喜歡在自己能預測的範圍下進行,常常一有突發狀況就容易令我感到心煩,甚至一點點小小的變化也可能會打壞我原本的好心情,但事後回想起來常常覺得可笑,但在當下卻是陷入「為什麼事情會這樣?」的死胡同裡,或許我該學習如何面對及接受,也可以事先把最壞的結果先在腦袋裡演練過一遍,甚至預備好求援的管道,當事情一有變化也就不會兵荒馬亂了。

健康的思考方式

作者表示有一些策略必須是在事情無法稱心如意之前必須先自行練習的,例如瑜珈、運動、靜坐、騎自行車、泡澡、跟朋友出遊.........等,這些技巧不一定要先訓練,但必須要擁有多個錦囊妙計不能只有一種,假設你的妙計只有一種而且必須在戶外進行,那萬一下雨的話就無法施展這項,所以我們該拓展多種可以應付困難的習慣,光是擁有這些技巧還不夠,還必須有能力看出應用的時機。

例如心情極度惡劣的時候知道靜坐可以讓自己心情平靜下來,或是被老闆罵了之後喝一杯咖啡可以穩定情緒等等,你必須先觀察並思考自己在何時用哪一招對自己能發揮作最大的效用。

用思考讓你更快樂

不自憐的人會比自憐的人更快樂。

我想這一句話大家都能同意,也就是必須要有正面積極的態度,而如何能有正面積極的態度就是我們思考的方式使然。

不要想著自己失去的,而是該想著我們獲得的,同樣的一件事情能有兩面的想法,不同的思考模式造就不同的情緒,不需要否定負面的情緒,但可以仔細思考積極樂觀的理由。

自我解嘲

能夠應付困境跟有幽默感之間存有高度相關性,也就是這些人可以藉由抽離自我並退一步觀察自己來幫助自己脫離負面情緒,雖然單靠幽默並不能完全解決問題,但生活中的輕微不順遂大多能得以舒緩。

如果能笑著面對自己的處境甚至當笑話跟他人分享,如此就能拋開日常的意外跟煩惱所帶來的壓力。

本書對於思考的法則還有許多很詳盡的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閱讀看看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