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書推薦【再見平成時代】|揮別輝煌的平成時代,展望新的令和到來

知道新井一二三這位作者很久了,只是一直沒有真正看過她寫的書,直到最近才在圖書館瞥見這本2018年出版的【再見平成時代】,不知道為何這本書現在才被擺放在圖書館的近期新書區?看著圖書館蓋印的日期是109.7.20,我揣測應該是以書籍入館日來分類新舊書吧?

平成是日本第125代天皇明仁使用的年號,自1989年1月8日明仁繼位開始使用,至2019年4月30日明仁退位結束,目前日本的年號是「令和」。

我怎麼一直覺得令和時代才剛開始,竟然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情了?想想令和開始的第一天,我的臉書滿滿都是關於「令和」的貼文,大家緬懷過去的平成時代,以歡喜心情迎接新的年號「令和」,或許自己本身是讀日文的關係,加上許多同學朋友也都懂日文或是熱愛去日本旅遊,日本的國家大事自然也讓人感同身受。

以下介紹一下關於年號「平成」及「令和」的由來及含意:

平成

・使用期間:西元1989年1月8日至2019年4月30日
・典故:《史記・五帝本紀》「内平外成」;《書經》「地平天成」
・代表意涵:日本國內外與天地都能夠達成和平之意

令和

・使用期間:西元2019年5月1日~
・典故:日本詩歌集《萬葉集》中的梅花詩歌的漢文詩句「於時初春令月、氣淑風 和、梅披鏡前之粉、蘭薰珮後之香」
・代表意涵:文化在人美心善互助下誕生成長

本書很詳盡地介紹了關於日本的歷史及皇室家族,還有平成時代代表的藝人團體SMAP,出道28年屹立不搖的地位無人能及,其中這一首「世界に一つだけの花」更是SMAP的代表作之一,詞曲創作者是我本人非常喜愛的創作歌手「槙原敬之」。

永遠屹立不搖的團體SMAP

老實說,我一直不覺得SMAP唱歌好聽,畢竟他們是偶像團體掛帥,不僅是整團給大家的印象極好,每個人獨特的魅力也讓他們各自擁有龐大的粉絲,我本人最愛的就屬木村拓哉,想當年木村拓哉結婚的時候,我們全班女生瘋狂哀號的樣子,至今仍然深植在我腦海。

2016年SMAP正式解散,也從此在紅白歌合戰看不到他們的身影,雖然可惜但我們仍然該替他們著想,大家都40幾歲了還唱唱跳跳,體力是否還行?不如把機會讓給年輕的一輩,解散不代表就退出演藝圈,像是木村拓哉就依然在戲劇上努力,連帶兩個女兒也開始跟隨老爸的腳步加入日本藝能圈了呢!

皇室還是奴隸?成為皇室就等於喪失了人權?

其實我個人一直很困惑為何這個時代還有皇室的存在,英國及日本的皇室都靠全民納稅人在養,而他們雖然也不是無所事事,但到底進入皇室有何好處?而生下來就成為皇室的一員到底又有多少無奈?

日本皇室成員沒有戶口、健保,也沒有選擇居住及職業的自由,連結婚離婚也不能自己決定,在我看來根本就是被禁錮的奴隸,女性還能嫁給平民而脫離皇室,但男性只要身為皇室的一員就終身無法脫離,到底是幸運還是不幸?

看看美智子妃跟雅子妃進入皇室之後所遭受的折磨,就深深替她們感到遺憾,原本如此能幹聰慧的女性,進了皇室反而是一種阻礙,也讓她們與健康快樂從此絕緣,看到這裡,大家還會羨慕皇室家族嗎?

看完本書一定要認識的一位日本女作家「瀨戶內寂聽」

我完全不認識這一位女作家,但看了新井一而三的介紹之後覺得這位女子也太過奇特,婚外情後拋家棄女、不倫戀甚至後來出家,都完全顛覆一般大眾的視聽,但她的作品實在得過太多獎項也奠定她在日本文壇的重要地位,目前已經高齡98歲,竟然還持續在出版新書,實在是令人驚呆,我決定要趕快來找一下這位女作家的書來好好拜讀。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以下一篇介紹:

這個日本女人拋夫棄子只為男色,30年不倫之戀竟讓她成了佛家女菩薩!

其他我很喜愛的日本女作家還有小川洋子、江國香織、角田光代.........這些都很能代表平成時代的女性作家,在書中也都有介紹。

本書涉獵的範圍很廣,舉凡日本政治、歷史、皇室、宗教、美食、娛樂、電影、文學、房地產、少子化..........都有很深刻的描繪,看了之後覺得又多了解了日本不少,看完覺得心靈非常滿足,在此推薦給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