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親師座談】原來我升格成了「家長」了!|老師是美髮師嗎?

今天晚上去參加幼兒園的親師座談會,也是我身為家長後的第一場座談會,感覺有點奇妙,原來我成為了家長,有種覺得自己「長大了」還有「升格了」的感受。

在我還沒有成為家長之前,我也曾經覺得自己那麼有主見,以後應該會是一個意見很多的家長,也可能是個恐龍家長,但當自己真正有了孩子,我體會到養育一個孩子需要的能力太多太多了,不僅僅需要體力,還需要極大的愛心、耐心還有堅強的意志力及高超的情緒控管能力,更要有持續不間斷的求知慾,一切都為了跟這個初來乍到的孩子們拚搏,一天下來筋疲力盡,媽媽們常常用「我還活著」或是「我還沒被氣死」來相互揶揄打氣。

我們只帶一個孩子就已經疲憊不堪了,幼兒園老師到底如何能一個人帶領那麼多孩子呢?天性樂觀正向的我一向不會往負面思考,我不會去想以下問題:

老師有能力照顧那麼多孩子嗎?
我的孩子哭的時候,老師應該沒有空理他吧?
老師會不會忘記........................

以上的疑問跟焦慮會產生都是無可厚非,畢竟小孩不在父母的眼皮底下看顧著,確實沒辦法百分之百放心,但在家擔憂又能如何呢?我們只要在孩子放學回到家中仔細觀察一下孩子身上有沒有受傷或是情緒反應,甚至趁孩子心情好的時候順勢問個兩句在學校的狀況,假設孩子說不出所以然,也可以在跟老師接觸的時候詢問老師關於孩子在校狀況,也可以在接送孩子的時候感受一下整體校園氣氛及其他家長跟老師之間的互動,大概都能嗅到一些校園風氣的端倪。

我們上學了一個月,目前沒有發生過老師忘記換尿布,或是老師把孩子的物品放錯在書包裡等等,大約在上學第三周後全班都蠻進入狀況的,也沒有孩子因為找父母而崩潰哭泣的畫面,老師在親師座談中感謝各位家長沒有在教室門口逗留,因為家長越捨不得離開,孩子就會哭得越大聲,通常都是家長一離開後,小孩就恢復正常停止哭泣了!

參加親師座談的時候,老師自我介紹說她已經從事幼教工作20年了,從幼幼班到大班都有帶過,目前幾年都是帶幼幼班的孩子,從老師的言談、對孩子的教養觀念及希望家長如何在家跟老師配合,都聽得出來老師的專業,更感動的是老師每天都會拍攝孩子在校的學習活動照片傳給家長,一開始是中午午休時間傳照片讓家長安心,後來開始便會在老師下班後的晚上時間傳給我們,每次看到老師到了晚上9點多還在傳照片給我們,就覺得老師真的太辛苦,我常常回傳請老師趕快休息,真的辛苦了!

原以為親師座談的時候,老師會宣布說以後不會天天傳照片,沒想到老師表示天天傳照片是她自願做的,希望以後孩子升上了小班,我們不要要求別的老師也比照辦理,也希望我們體諒她晚上閒暇才能傳照片,也抱歉打擾到了我們,我不僅不會覺得被打擾,反而真心感謝老師的付出。

老師希望家長有疑問一定要勇於提出來跟老師討論,千萬別憋在心裡不說而造成彼此之前的不信任,畢竟近年來太多社會新聞顯示幼兒園虐待幼兒的事件,讓家長對老師抱有強烈的猜忌與不信任感,甚至網路上有許多家長會發問尋求眾網友的意見,而不敢直接當面問老師,如此一來,事實的真相便無法得到解答,久而久之,親師之間的鴻溝就越來越深了。

確實,一開始在參觀幼兒園的時候,我們並不能選擇老師,甚至連老師是哪一位都不知道,即使知道了也無法了解老師到底有沒有耐心及經驗,一切都要靠入學之後才能慢慢得知,跟找工作一樣,需要一點運氣才能找到適合自己孩子的學校及老師,我很幸運能遇到自己可以信任的老師,而孩子也比預期中快適應校園生活,最令媽媽驚喜的是每天放學去接孩子,都可以看到老師用心幫孩子綁了不同的髮型,好像去了一趟美容院回來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