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別拿他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談情緒管理

今天晚上在外送平台叫了餐點準備撫慰一下我的五臟廟,當看到APP系統顯示外送人員已經在路上,心情不禁雀躍了起來。

過沒多久手機響起,心想明明剛剛系統才顯示外送中,怎麼就瞬間移動已經送達了呢?

接起電話果然是外送員打來的,劈頭就用很不客氣的語氣說道:「請問你們社區名稱是什麼?」我:「你到了嗎?是不是找不到路呢?」外送員:「不是!我只是不想要找不到而已!」於是我便告知附近路標及哪一條路的交叉口等等訊息。

掛掉電話之後,發現原本雀躍的心情已經被剛剛那通電話破壞殆盡,第一次遇到外送員口氣這麼差,都還沒有出發就先來下馬威,好似詳細地址還不夠,還必須完整交代社區名稱及詳盡的路標等等才行。

過沒多久電話又響了,外送員依然用很不客氣的聲音說道:「請下來拿!」雖然這兩通電話都有說「請」這個字,但是搭配上惡劣的語氣態度頓時讓人心中的怒火越燒越旺。

在搭電梯的途中,我突然興起了一個念頭,決定等一下遇到外送員一定要狠狠罵他一頓,請他好好改進自己的說話語氣,身為消費者什麼事情也沒做,卻要被莫名遷怒。

到了門口看到的是一位大約20幾歲的年輕外送員,接過餐點之後跟我抱怨:「管理員不讓我進去!」我看著他挫敗及委屈的神情,突然了解為什麼會接收到他如此負面的情緒了。

我告訴外送員被擋在門外的理由是因為疫情的關係,他沉默點點頭黯然離去,原本想要好好對外送員說教的念頭也早已煙消雲散。

回到家中我思考了一下,外送員之所以會有這些不耐煩的情緒,一定是之前的外送經驗累積了一些不滿的情緒,因為無處可發於是把情緒傾倒在之後的消費者身上,雖然以服務業的標準來說是不及格的,畢竟每個行業都必須有敬業精神,隨意遷怒他人是不可取的行為。

但今天我以人性的角度同理這位外送員,一定是工作上承受了一些委屈及壓力甚至不滿,他沒有口出惡言只是無法和顏悅色用極有禮貌的語氣說出該說的話,假設我按照原本的計畫對他說教一番,可能更加激化他的負面情緒,也可能影響了我之後的其他消費者,我選擇用平和理性的語氣跟他對話,看見了外送員逐漸緩和的神情。

每個人都有情緒,每個人也都會犯錯,在承受他人負面情緒的同時,只要想著對方應該是遭遇了一些不開心的事才導致他現在有如此的表現,這一切都並非針對自己,實在無須動怒。

別拿他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不輕易被對方影響,就是最好的情緒管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