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我是醫護人員認證的奇葩產婦(下)

我的產房其實是樂得兒病房,也就是待產跟生產都在同一個房間,不僅不需要跟其他產婦排排躺聽彼此的哀嚎增加焦慮感,等到真的要上產台也不需要移動到產房,只要在原地即可,於是我便開始享受屬於自己的待產時間,先請老公幫忙買早餐再配電視跟手機,傳訊通知媽媽及婆婆今天即將生產,也在社群軟體上公告大家正在產房待產中,順便即時轉播一下待產的狀況。

待產的時候其實有點無聊,因為不能下床只能靠聊天、上網、看電視、吃東西度過,中間不時穿插護理師來看我陣痛的狀況及N次內診,每次內診都是我痛苦的時刻,其中只有遇到一位很溫柔的護理師得知我心裡的恐懼,告訴我說慢慢來,準備好了再告知她開始內診。

內診本身真的不會痛,但我就是很難克服被內診的心理障礙,甚至產後做子宮頸抹片還會害怕,還被醫生虧說:「妳都生完小孩了還會怕喔?」但講真的,內診真的比生產還恐怖啊!

雖然一開始到院的時候已經開指5公分,但後續開指速度變慢,醫生囑咐在點滴裡打了一劑催生,而我也沒有忘記提醒護理師我要打「無痛分娩」,護理師表示會看狀況進行,後來大概是我這個神經大條的產婦一直都很悠閒在待產,似乎喪失了痛覺神經一樣,護理師就說:「妳不需要打啊!」,於是我便輕輕鬆鬆省下了台幣8000元!

待產時有個有趣的小插曲,當天我接到了一通電話,電話裡傳來宅配人員的聲音:「請問小姐妳有在家嗎?我這裡有冷藏的包裹要請妳簽收。」我回答:「可是我現在準備要生了耶!」宅配人員用驚恐的聲音問我:「那現在怎麼辦?」我回答:「那請管理員簽收,我再找人回去拿,謝謝!」於是老公便特地回家領取了冷藏包裹且順便準備了一些需要的物品帶來醫院。

說到陣痛,要說完全沒有感覺是過分了一點,但我的感覺就像生理痛一樣微微一陣一陣痛,但完全是可以忍受的程度,一直到了開指8公分的時候,護理師忍不住問我:「疼痛指數1-10分,妳現在感覺的痛有幾分?」我回答:「大概6分吧!」護理師忍不住說:「妳真的是我看過最優雅的產婦,隔壁間大家都已經哭天搶地哀鴻遍野了,妳怎麼還能這麼冷靜啊?」我回答:「就沒有感覺很痛啊!我覺得可以忍受啊!」

距離早上入院也不知不覺過了8小時,大概是痛覺神經太遲鈍,即使被打過了一劑催生仍然不夠痛,於是醫師囑咐再打一劑催生讓我更痛一點,加了這一針之後果然痛覺神經回神了,開始不太能一直講話,慢慢感受著一陣一陣越來越頻繁的劇烈疼痛,過沒多久醫生來準備接生了,醫生一看到我還笑著說:「妳現在還笑得出來,不錯不錯!」醫生叮嚀我等一下生產的時候雙腿絕對不能夾,否則胎兒的頭會被夾到容易缺氧,護理師也教我等一下該如何吸氣吐氣,接著就立刻開始進行生產了!

真正生產的時候是真的蠻痛的,但疼痛的時間非常短,一開始隨著好幾個護理師大喊吸氣~~吐氣~~~吸氣~~吐氣,護理師喊得好急促好大聲,問題是我氣很長根本還沒吐完就已經喊吸氣了,後來索性不管他們的口令,我按照自己的節奏,在吐氣的時候就能一口氣把胎兒擠出體外許多,最後用力沒有幾下,完全沒有流汗,女兒就此誕生了!(此時距離入院已經10小時)

由於是早產兒,我的印象完全沒有嬰兒躺在媽媽身上溫馨的時刻,也沒有時間讓我們拍照,嬰兒抱到我們面前看一眼之後就直送小兒科進行一連串檢查,我想這就是大醫院令人安心的地方,除了確保產婦安全,新生兒有沒有先天上的缺陷是醫護人員首要關心的。

接著醫師就開始幫我縫合傷口,縫合的時候我不斷跟醫師聊天,不知道是不是剛剛生產的疼痛已經令我麻痺,傷口的痛真的完全沒感覺啊!醫師也告訴我說由於我的骨盆很窄,剛剛接生的時候嬰兒的肩膀剛剛好可以出來,若是嬰兒再大一點,恐怕就生不出來了,所以下一胎請控制在一樣的大小才行!(2320g的大小有辦法控制嗎?醫生也太搞笑了吧!)

傷口縫合的時間蠻快的,接著我就躺在病床上1個多小時只等著移到我的單人病房(當天只剩下一間,真的很幸運),護理師叮囑我回到病房若是要下床必須先坐著一陣子,不要立刻站起來,要小心不要跌倒。

生產完的當下其實心情是亢奮的,畢竟挺了快9個月的大肚子,這期間所經歷太多的痛苦實在是難以一一陳述,卸下了身體的負擔,實在想好好慶祝一番,到了單人病房的第一件事當然就是「下床」,自然產的好處就是恢復迅速,而且迅速到立刻恢復正常狀態!我甚至下床後就立刻到廁所解便了!每次聊到這一點,大家都說我實在太厲害,傷口不是剛剛才縫好嗎?但真要問我當下痛不痛?我的回答是:「不痛啊!」

接著我就跟老公去醫院美食街買咖啡,然後叫了麥當勞外送,那天我們兩個人亢奮到睡不著覺,一直聊天看著電視熬夜,享受短暫的「無事一身輕」。

隔天一早醫生就來查房了,醫生關心我傷口痛不痛?我回答:「不痛啊!沒什麼感覺。」醫生笑答:「妳真的很厲害,超級耐痛!很好!」接著我就自己一個人跑到醫院的美髮廳洗頭了,大家聽到我前一天晚上才剛生完小孩都很震驚,婆婆媽媽紛紛問我說:「那妳怎麼可以現在下來洗頭?」我回答:「為什麼不行?」

自然產真的恢復很迅速,尤其是新生兒很小的情況下,產婦的傷口自然也會比較小,再加上我本身是真的很耐痛(推拿師傅、牙醫、婦產科醫師等都認證過),所以真的完全不像剛生完的樣子,至於傷口的痛反而在進入月子中心後開始有感覺,但仍然處於可以接受的範圍,對生活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

以前還未婚的時候,常常詢問剛生完小孩的朋友們:「到底生產有多痛?」得到的回答常常是:「像被火車輾過一樣痛!」(事後回想這個回答很怪,難道大家有被火車輾過的經驗嗎?)

結果等到自己親身體驗一遭後,我分享自己待產及生產經驗給周遭朋友,大家都嘖嘖稱奇,連待產時一直陪在我身旁的婆婆都說:「沒看過有人生小孩這麼輕鬆!」

其實我只是沒有哀嚎也沒有表現出痛苦的樣子罷了!我總認為力氣就該留給最後生產的時候用,前面瘋狂哀號不就把力氣都耗盡了嗎?怎麼樣想都覺得哭天搶地很浪費力氣啊!(怎麼會有這麼理智的產婦?)

很感謝我女兒的貼心,讓我在生產的時候很順利又輕鬆,但貼心真的僅限於生產,之後可就是無敵悲慘的育兒生活了!

尚未結婚生子的女性朋友們真的不要害怕,看了我的生產經驗是否覺得信心倍增了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