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社區活動】如果我有無條件基本收入,我將不會讓孩子知道!

無條件基本收入實驗正流行

因為這個主題而上網去查了一些資訊,發現這個想法最早出於湯瑪斯·摩爾(Thomas More)於 1516 年出版的《烏托邦》一書,至今已經 503 年之久,芬蘭從 2017 年 1 月至 2018 年 12 月,抽籤選出 2,000 人,進行無條件基本收入的社會實驗,荷蘭烏特勒支的實驗將到 2019 年 10 月;西肯亞一個村莊實驗給予每個月 22 美元基本收入,直到 2028 年;義大利政府也正研究「公民收入」政策。

芬蘭目前的實驗顯示並無益改善失業率,但芬蘭政府的正式原因分析報告,要到 2020 年才會出版。芬蘭社會保險局表示,實驗並沒有所謂成功或失敗,無論實驗結果如何都給了我們先前沒有的寶貴資訊。

(以上資訊參考此文芬蘭無條件基本收入實驗結果如何?快樂但還是沒工作)

如果吃住都包,人生快樂三分之二

回歸活動的主題,談談若是有無條件基本收入(吃含住),對我個人而言真的是喜從天降如獲甘霖啊!每個人每天眼睛睜開就得吃,吃的開銷很難多省,畢竟健康也要顧,自己煮的話如果沒有超過4個人以上也很難多省,瓦斯也要錢,水果也不便宜,倘若每個月不用擔心吃所花費的金錢,就安了一半的心了。

再來就是佔收入極高比例的房貸或房租,身為長年租屋族的我來說,以前都是收入少就住小一點的房子,收入多一點就住大一點舒服一點的房子,但現在有了孩子需要活動空間,也至少必須選擇兩個房間以上的物件,房租自然無法壓到太低,如果連房租都不用煩惱的話,將會減少許多經濟壓力,真的是如獲甘霖的感受啊!

從好久以前我跟朋友們聊天的時候就常常提到,覺得外籍勞工可以存到的錢比台灣許多人還多,畢竟吃住全包,雖然被仲介抽了不少收入,但實際上可以存到的錢真的比許多台灣本地人還多,因為光是省了吃跟住的基本開銷就真的贏很多了!我們常常笑說外籍勞工用的手機還比我們的貴多了,像是iphone手機我還是前年才買二手的,以往從來沒有用過iphone手機呢!

(但我們還是能體諒外籍勞工離鄉背井的心情,還是感謝他們為台灣的付出)

想辦法增加收入存女兒的教育基金

如果吃及住都不需要煩惱,那我便可以安心幫女兒存教育基金,而不是存自己玩樂及購物的基金,自從有了孩子之後,我把自己過往的儲蓄都用在女兒身上,花在自己身上的部分真的少之又少,也慶幸自己有工作一段時間才能不至於連吃住都成問題。

不會讓孩子知道家裡有無條件基本收入

我認為不該讓孩子知道天下有不勞而獲的事情,因為那會降低孩子想要努力完成一件事情的動力,假設完全不需要努力就能保每天不會餓死,那還有學習的動力嗎?除了學習,也會影響到對於許多事情的執行力及應該保有積極的態度。

認為無條件基本收入應該排富

我認為還是必須要排除掉極為富有的一些少數人,例如郭台銘需要這筆錢嗎?或是住帝寶的人有需要這筆收入嗎?

或許條件不需要非常嚴苛,但必須排除掉極為富有的一群人,例如財產上億或是不動產總價上億的人,既然要改善貧富差距,我認為還是必須要排富。

在台灣可行嗎?覺得有待考驗政府能力

台灣近年來經濟雖然成長,但薪資停滯、人才外流,又面臨老年化和少子化的挑戰,無條件基本收入或許會是個有效的解方,但想著近來因為疫情所推出的紓困補助方案引發出的一連串效應,頓時又覺得要推行似乎有難度,因為很難做到人人心中的公平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