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委屈是一道隔夜菜

原來,委屈的感受也可能是上癮?
圖片來源:博客來

許多人都有習慣把隔夜菜冰到冰箱裡冷藏,隔天再熱一熱又是一道美味佳餚,這是基於不想浪費食物的考量,卻忽略了冷藏並不能真正保持食物的鮮度,放在冰箱過久再拿出來吃則恐有引發食物中毒的危機。

《委屈是一道隔夜菜》所講述的也是如此,當我們把心中的委屈不斷重複講了又講,不僅沒有辦法讓委屈感消散,反而讓身旁的人感到不適而紛紛避而遠之。作者告訴我們原諒或和解不一定是解方,但我們可以選擇「忘記」或「歸零」,把專注力放在讓自己過得更快樂的思維裡,而歸零也可以讓我們找到最大的氣度與自信。

作者說:「一個總是一個總是伺機把自己推到焦點中心的人,無異就是自戀上癮、自大上癮、自我表彰上癮,這都是源自於「擔心自己不被看見」、「害怕淪為邊緣人」、「沒有聲音就是弱化重要性」、「不甘埋沒」⋯⋯。

我們通常認為喜歡炫耀豐功偉業的人是自戀上癮,但作者在書中點出了那些喜歡不斷冷飯熱炒的人也是一種上癮症,他們藉由訴諸悲情及埋怨來凸顯自己的重要性,並且祈求他人能對自己投以關注的目光,表現的方式可能是打斷他人說話、反駁他人的立論、蓄意噴漆他人的光采都屬於上癮症的行為,作者說這類型的上癮症有刻意的心理動機,也可歸類為明顯性格瑕疵。

我認為作者的這一段敘述非常精準,對照於現實生活或網路上一些人的言行,會發現這樣性格的人始終在尋找鎂光燈,他們可以無所不用其極地誇大言詞或攻擊他人,把自己塑造成彷彿受害者姿態,求的只是他人的認同與憐愛,卻忘了自己的行為也正造成他人的危害。

作者說:「人過中年尤其不要上癮;上癮一旦進入活動力轉弱的歲數,格外容易誇大人世寒涼的感觸,誤會自己不再重要而失魂落魄。真相是,從來不把自己看得太重要,才是最重要的心態。」

其實人隨著年紀增長會發現朋友圈一輪換過一輪,而每個人也因為忙碌而無暇顧及他人,倘若我們一直需要別人持續關注自己,並且把自己想得太過偉大及重要,這對往後的人生實在不是一件好事。

作者說人生就是一齣「長受劇」,有忍受、承受、消受、享受,每個人都會在人生的旅途中遇到這些情緒感受,要如何翻轉悲傷與委屈,靠的是調整情緒免疫力,也就是學習「轉念」的方法,而非靠著不斷重複揭露自己的委屈及傷疤,或者利用「仇恨」的力量來驅動競爭力,這都會在日後反彈回到自己身上而打傷自己,而作者也藉由自己的人生經驗來告訴讀者該如何因應這些情緒困擾,讓自己與他人皆能同悅而非把氣氛搞得烏煙瘴氣。

這本書中集結了作者許多人生智慧,涵蓋親情、愛情、友情,也觸及了情緒、自勵、生活分寸與節奏等,溫暖的文字中帶有慧黠,犀利中又富有誠懇,很適合安撫在人生跌宕起伏中的人們。

最後以作者的一段話提醒大家可以做自省:

作者說:「如果你覺得誰都讓你受氣,都在欺負你,可能,你的個性就是你自己最大的敵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