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今天雖然很好,但不知道明天會怎樣:別怕受傷,生活就是懂得擁抱傷口再緩慢前行,這樣就很幸福了

一本關於愛、家庭、關係、受傷、中年的抒情散文。
圖片來源:博客來

養育孩子五年多的時間,近一週是最令人感到煎熬且不知所措的日子。每天帶著孩子在醫院及診所不斷來回奔走,每一次都以為可以鬆一口氣,結果換來的卻是毫無進展的病況,看著孩子不斷喊著肚子疼痛而無法解便,我內心充滿焦急與無助,甚至感受到一股沒有盡頭的絕望,即便我再怎麼安慰自己事情總會解決,仍然對當下的困境感到一籌莫展。

昨日下午趁著孩子熟睡,我翻開了作者羽茜在去年出版的新書,光是書名《今天雖然很好,但不知道明天會怎樣》就非常打中我當下需要被撫慰的心情,就如同我原本看著孩子已經從氣喘的病症中逐漸恢復健康,沒想到卻又掉入另一個深不見底的黑洞裡,書名看似對未來有些憂慮,但作者想要告訴我們的正是因為不知道明天會怎樣,所以我們更應該放下一些執念,避免讓自己在每段關係中過度努力,也不要受到社會及輿論的影響而給自己過多的壓力,更不要追求所謂的完美家庭與婚姻的既定樣貌,試著讓我們的內心更自由,並且肯定平庸的價值。

我非常認同作者在書中說許多文章都會以女性對自我成長的渴望、想變得更好的自我要求來給予女性一種需要時刻維持魅力的壓力,好似女性為了家庭及孩子而疏於維持自己的魅力就是一種自我放棄,雖說女性保持良好的體態及容貌能增強自信,但難道想要讓自己感到舒適而不把生活重心放在穿著打扮及美容保養就是不愛自己或成為男人可以出軌的理由嗎?

我總認為一段良善的關係是不需要刻意在節日送禮慶祝,反而是在每一次困難的時候,對方可以與自己一同分擔,或是能理解並且給予接納包容,婚姻的本質雖然是愛,但浪漫並不能讓彼此攜手共度難關,而是需要兼具同心協力克服困難的決心。就如同我們每一次遇到孩子有狀況的時候,雖然覺得非常痛苦難耐,但只要知道身旁有人一起陪著努力度過,就不至於感到全然的孤單或無助,就如同作者在書中寫道:「人在脆弱時得到的關懷和照顧,不僅會讓人十分難忘,也會產生感謝的心情,這和戀愛的浪漫完全不同。」

其中比較特別的一點是作者提到在所有婚姻或伴侶關係中會有陌生的感覺,雖然聽起來有些恐怖,但我想用另一種比較正面的解釋是對他人抱有「好奇心」,因為我們總以為跟某個人相處多年,應當要很了解對方,但其實這是有點自傲的想法,也忽略了人心會變化,所以當我們在某個時刻發現身邊最親密的人有著我們意想不到的舉動或想法時,先別急著感到失望或憤怒,不妨用一種宏觀的角度來看待這個新奇的發現,或許比較能用敬畏的心態來與人相處。

作者的文字始終是柔軟中帶有力度,她認為人不一定要追求世俗的價值觀,也不要去強求與家人之間一定要保有高度的親密感,更不要替令自己傷心難過的人去找理由,很多時候和解不一定就是完美的結局,而我們也不該勉強自己去原諒。比如很多人都會勸受害者必須要放下且不要再談論過去,但這種要求受害者噤聲的人又可曾體會受害者的心情?難道沈默的背後就一定能換得幸福的人生嗎?有時候必須原諒的壓力才是受害者心中最難以言喻的傷痛。

作者說:「在困難的時候被一本書或一句話拯救,我想那就是文字的力量。」

我在這本書中也充分體會到這樣的感受,就好像是一位親近的朋友把自己內心的想法轉化為文字,也深刻體會到作者所描述育兒過程的孤立無援,我們總是希望自己不只是媽媽,同時還能保有點燃自己熱情的事物,並且試著在這當中找到最舒適的位置。

作者說:「努力本身就很值得尊敬。」

最後,以這一句話送給所有努力過的你們,期望我們都能對自己更寬容一些,畢竟人生這條漫漫長路很需要養精蓄銳,可別一次用力過猛就把氣力用盡,找出最愜意的步伐甩開那些無謂的競賽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