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黃信恩:港都的大城小事《12元的高雄》

高雄人很有感的一本書,可以搭配《停下來的書店》一同閱讀。
圖片來源:博客來

我在高雄搭公車的記憶始於國小三年級轉學至鹽埕國小音樂班起,每天總是由阿嬤陪同我到雄中對面等公車,猶記得當時的公車班次非常少,時常一等就是一小時起跳,有時候好不容易等到了公車,明明祖孫兩人早已把手高高舉起,但司機仍然開著整台空蕩蕩的公車急駛而過,當時從沒想過投訴這件事,只知道生氣難過也沒有用,只能默默繼續等待下一班公車的到來,至今回想起來,我對於國小到底要幾點前到校毫無印象,只知道當時的我絲毫沒有趕上課的時間壓力,更多的是與阿嬤一同等公車的溫馨時光。

《12元的高雄》講的是高雄的公車票價12元,作者黃信恩說高中是他搭公車的尖峰,而我則是在國小,也就是那個還需要貼大頭照在紙卡月票的年代,每次上車就剪掉一格,跟如今使用一卡通跟悠遊卡的現況相比,多了一份真實的生活感受,每每摸著被剪得像齒狀的月票,就有一種時間不斷往前的動態感,等到換上嶄新的月票時,也好似看見了閃閃發亮的未來。

看著作者回望過去年少歲月的高雄榮景,我不忍為自己對高雄的不夠熟悉感到羞愧,但閱讀到作者描述高雄火車站、雄中、河北路、南台路這一帶的種種,卻非常有既視感,因為那是我從小生長的地方,而雄中也是我們小時候的最佳遊樂場,我們利用假日的時候在雄中裡散步、學騎腳踏車,甚至連大學聯考的考場都在雄中,中午還邀約幾個要好的高中同學到家裡吃飯休息,等成年之後也在雄中投下了好幾次神聖的選票,那一帶除了是著名的補習街,還充斥著鶯鶯燕燕的小旅館、遊藝場、撞球間,在作者的文字描繪之下讓我瞬間搭上了時光機重拾成長的青春歲月,感覺是沒多久以前的記憶,但時間卻已經走了好遠好遠。

從愛河整治開始,高雄這個城市猶如脫胎換骨般,呈現了煥然一新的樣貌,看著鹽埕區從繁盛至沒落又再度重生的歷史演化,很慶幸能參與其中,駁二成為了在地人與旅客必遊的景點,過年期間也親眼見識了輕軌班班客滿的盛況,即便年幼的孩子也擠在爆滿的車廂中沒有座位,但我們心中卻完全沒有心浮氣躁的感受,反而很高興越來越多人喜歡這個陽光普照又充滿熱情活力的城市。

無論作者筆下的高雄記憶與我重疊多少,我想我們對於高雄的情懷都是一樣的,雖然許多景物及吃食已大不相同,但仍舊可以循著許多時代的軌跡找出許多鮮明的記憶,跟隨作者搭上高雄的公車一站一站重新拼湊出這個城市的輪廓,彷彿再次經歷了那份質樸,卻怎麼樣也沖刷不掉身上那帶有海洋氣息的鄉愁。

高雄輕軌


大港橋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


高雄的無敵海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