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微笑老後:93歲精神科醫師×55歲精神科醫師教你放下不安,優雅面對熟年生活(日日靜好2)

你認為老年人的幸福感高還是低呢?
圖片來源:博客來

我們總是認為老年距離自己還很遙遠,也恐懼於年老後將會喪失體力及健康,所以自然而然地會聯想到年老應該不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情,畢竟距離死亡越近,似乎也會逐漸失去生活的熱情。

實則並不然,在《大人的幸福學》這本書中提到根據調查,老年人的幸福感反而比較高,原因在於看待事情的心態相較之下顯得豁達,也因為經歷了人生的各種體悟而更能隨心所欲地過生活,而這本書的作者中村醫師正是詮釋這個調查結果的最佳實例。

這本《微笑老後》可說是《日日靜好》的續集,記錄93歲的中村醫師與55歲的奧田醫師針對職場、人際關係、婚姻、生活、年老、死亡等議題所展開的跨世代對談,希望能給予受困於不安的人們點亮一盞明燈。

雖然中村醫師已高齡93歲,但她充滿開放豁達的心胸總能感染讀者卸下心防,也試著讓我們相信自己可以不需要在生活上如此耗費力氣,就好比談到「老化」這件事,其實真正應該備受關注的是心理層面的不安,而不是不斷地想方設法延緩老化,中村醫師告訴我們乾脆直接「認老」,當內心真正接納老化是一件自然之事,就不會因為擔心老化而感到不快樂。

或許很多人會認為很輕鬆說出要人「放下」這種話的人肯定沒有遭遇過人生挫折,其實中村醫師的先生嗜酒如命也幾乎沒有分擔家計,曾經動念想離婚的中村醫師自從認清「根本不可能改變丈夫」之後,內心的憤怒與悲傷也逐漸恢復平靜。這並非要鼓勵大家在婚姻中處處隱忍,而是中村醫師選擇了轉念的方式讓自己得以繼續維持日常生活運作,畢竟身為精神科醫師的她很清楚自己必須肩負養育兒女及賺錢的責任,所以沒有理由讓自己長期處於負面情緒中,但也替自己設下了兒女結婚前都不離婚的期限,讓「離婚」成為了一個「選項」及「目標」,亦不至於讓自己感受到必須一輩子困在婚姻的牢籠。

我們對老年人的印象是倘若沒有找到事情做便會胡思亂想,中村醫師表示適度的忙碌有其必要,但也不要給自己「一定要做什麼事」才不至於浪費時間的心理壓力,有時候什麼都不做讓自己放鬆心情也不錯,不一定要每天把時間填滿才算是充實,提醒不要對任何事情有既定的想法才不至於讓心情感到焦慮與不安。

最喜歡這本書裡中村醫師提出的一個觀點是:「自己決定的事,就是自己想做的事。」這兩句話簡直當頭棒喝,可以直接套用在各種情境中,當我們對自己的現況感到不滿時,不妨把這兩句話拿出來省思一下,不僅提醒我們應該為自己的決定勇於承擔,也要有自覺我們有選擇的權利,而不是把責任歸咎於他人,要不就坦然接受自己的決定,要不就勇敢拒絕,一切操之在己。

書中還聊到關於人際關係、育兒教養,甚至是孤獨死與延命治療的議題,中村醫師以自己超過90載的人生經歷分享充滿智慧的處世哲學,我認為不一定要等上了年紀才適合閱讀,反而及早悟透一些道理會使得心境更加清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