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不逃跑的陪伴:在陪病相伴的路上,如何選擇面對、學會轉念、正向克服,讓自己好好喘息?

圖片來源:博客來猶記得在《新聞挖挖哇》節目聽過月娥姐描述小女兒罹患血癌的故事,當時對於她既擔憂又充滿正能量的態度印象深刻,後來很開心聽到小女兒抗癌成功的消息,直到這本書出版前夕才得知原來月娥姐不只是為了照顧小女兒心力交瘁,在此之前還歷經了公公中風、母親氣切臥床,此後又接續發生了妹...
圖片來源:博客來

猶記得在《新聞挖挖哇》節目聽過月娥姐描述小女兒罹患血癌的故事,當時對於她既擔憂又充滿正能量的態度印象深刻,後來很開心聽到小女兒抗癌成功的消息,直到這本書出版前夕才得知原來月娥姐不只是為了照顧小女兒心力交瘁,在此之前還歷經了公公中風、母親氣切臥床,此後又接續發生了妹妹中風、大女兒腦炎,所有的事情重疊交錯讓月娥姐耗盡心力展開長達十年的照顧時光。

聽到「長照」兩個字,相信許多人都忍不住想倒抽一口氣,雖然是最親愛的家人,但要犧牲原有的生活品質甚至放棄工作,仍舊是一項非常艱難的決定,月娥姐說她不是因為孝順,而是手足之間只有她住在有電梯的房子,於是毅然決然接下了照顧母親的重責大任,卻也因為成為了主要照顧者而使得手足之間有了衝突與嫌隙,讓過往所有的不平之心紛紛湧上了心頭,月娥姐一直以來總認為自己是爹不疼娘不愛,結果到頭來卻是付出最多還被嫌到流涎,我想這也是許多照顧者的真實心聲。

身為照顧者,難道人生就此陷入黑暗嗎?月娥姐即便再怎麼辛苦,也盡可能維持正常規律的生活,最難得的是沒有暫停練習堅持了38年的合唱,因為她知道唯有讓自己在苦痛中仍保有興趣才得以讓艱難的長照工作不讓人感到抑鬱,也理解了勇於求援是一種能力,千萬別把重擔全攬在自己身上而自怨自哀,並且勉勵照顧者要先照顧好自己的情緒才能真正幫助到家人。

長照之路看似是一條希望渺茫的崎嶇道路,但在月娥姐親身經歷走過一遭之後,她領悟了是母親給予她機會去重新審視自己,也教導月娥姐在手足意見不同的時刻學會放下與包容,每位子女都有各自的立場與難處,但不變的是愛家人的心。

月娥姐在這本書中不標榜自己奉獻了多少,或是累積了多少福報,反而把許多照顧者的心聲真實呈現,有怨懟亦有悲傷,但更多的是積極的行動力與慷慨的善心,最重要的是直來直往的個性讓她即便在苦難中仍勇於向他人表達情緒感受,也慶幸家庭的精神支持系統非常健全,穩穩地把月娥姐的任何情緒都好好接住,我想這也是為何每次在螢光幕前總看到精神飽滿又開朗的月娥姐吧!

很喜歡月娥姐在書中鼓勵年輕人勇於追求幸福,在戀愛之初只想著朝夕相處,但真正進入家庭之後便成為了彼此的「隊友」,在有需要的時候相互支援,需要心靈慰藉的時候亦能相互陪伴,在月娥姐的先生及女兒身上見到一個充滿正向的家庭能給予彼此帶來莫大的支持力量,所以慎選婚姻中的好隊友至關重要。

在這本《不逃跑的陪伴》書中,沒有訴諸悲情的情緒渲染,而是引領讀者去仔細思考關於年老及生死的議題,以一個過來人及陪伴者的角色現身說法,並提供自己學習轉念並克服磨難的心路歷程,最重要的是傳遞每個人都應該要認真思考自己想要以什麼樣的方式善終,而不是避而不談而讓子女七嘴八舌地去決定,有可能讓子女之間傷了感情又不如己願。

月娥姐說她不是為了福報而做善事,而是真心喜歡做善事才不知不覺中累積了福報,我想出版這本書便是廣結善緣的一種方式,不僅能給許多人帶來心理上的寬慰,也能藉此好好重新愛自己一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