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決勝視角:紐約大學心理學家教你站在贏家角度,既能善用盲點,也能精準決策,達標事半功倍

我們時常聽到抱持「正面思考」或保持「正能量」能為我們帶來良好的生活品質,那如果希望可以達成心中預期的目標或抵達成功,單靠正向的心態仍舊是不夠的。
圖片來源:博客來

我們時常聽到抱持「正面思考」或保持「正能量」能為我們帶來良好的生活品質,那如果希望可以達成心中預期的目標或抵達成功,單靠正向的心態仍舊是不夠的,我們還必須要有敏銳的洞察力及執行力,而這本書便是告訴我們如何以正確的視角切入,並且往迎向成功的方向前進,才有機會真正達成目標。

設定目標要難度適中

設立目標必須要先衡量自己目前的程度,不能高過於自己的程度太多,否則不僅達到的機率趨近於零,也容易產生挫敗感,最佳的目標是設立高於自己程度一些,有機會靠著努力不懈而達成的。

這個道理也讓我想到「交朋友」也是同樣的道理,結交比自己程度高但不要差距過大的,如此一來可以讓我們有進步的空間,也不至於讓他人沒有意願與我們交流,我們一定也要是能讓他人有所成長的對象,倘若我們與學識高於我們太多的人交朋友,不僅言談間很難產生交集,對方也會有感於與我們交往沒有任何益處,自然這段友誼也很難維繫下去。

縮小注意焦點

書中以長跑運動員為例,成功的關鍵之一在於鎖定前方的一位跑者,並且致力於超越對方,等超越過後再找新的跑者並超越。

這個方法很像是一步步完成階段性任務,先不把目標放在奪得冠軍,反而是在路途中聚集於某個焦點,就像是闖關遊戲一樣,從簡單的開始破關,等待能力不斷提升後就有機會達成目標。這個方法也很適合執行在生活中的許多事物中,當我們在心中覺得某個目標似乎很遙遠時,不妨先把目標先訂在比較容易達成的項目上,一旦目標的距離離自己較近,就會有比較高的執行力,也能更加鼓舞自己而繼續往前。

連結未來的自己

書中提及「與未來連結感高,能有效遏止惡習」,意思即是現在的我們就是過去的累積,而未來的我們也是現在的累積,所以我們此時此刻的任何行為都影響著未來的自己,如果我們能把未來與現在的連結感加深,我們便能更加謹言慎行,若是我們希望年老之後仍有強健的體魄,我們就應該要理解現在開始養成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從現在開始著手有益於未來發展的行為,將會令未來的自己不對此刻的自己感到後悔。

目標需要具體化

如果我們只是單純想著要成功,但是卻沒有盡可能把目標具體化,如此模糊的空間不僅讓自己無所適從,也降低了去執行的動力,比如我們想要學會用鋼琴彈奏一首歌曲,但我們卻沒有把目標先放在把指法練熟,亦沒有把節拍先抓準,如此一來在練習的過程中便很容易感到困難而決定放棄,而書中所提及的「落實的不只是定下自己的目的地,抵達該地的方法也必須確實落實」也是這個道理,在抵達目標的過程中必定有許多考驗等著我們,而這些都是必須要努力克服的。

視覺景框的力量

請試著回想我們去逛大賣場的時候,即便我們沒有要購買特定的商品,但是放在我們視線所及的商品卻很容易被我們所注意到而臨時決定購買回家,這就是所謂「視覺景框的力量」,無論是有意或是無意,在我們視線景框外的東西,就很容易被視為不重要,所以景框在選擇的當下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也能促使人採取「行動」。

換個角度來說,如何讓自己在別人的視覺景框內,便是一門非常重要的學問,用白話一點的方式來說就是在他人眼前的曝光率夠高,就越能讓人印象深刻而達成我們所想要抵達的目標。

廣角鏡頭

所謂的廣角鏡頭類似於「宏觀」的視角來掌握事物的全貌,不會因為眼前的誘惑或挫折而影響大方向的決策,是一種把自己的想法拉升到比較顧及全面的思維,也能避免當下因為衝動情緒而做出錯誤決定。

我認為廣角鏡頭的技巧也很適合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當我們執著於當下的事件而想要採取行動時,不妨先試著用更宏觀的角度去思考,我們現在所展現的言行會對日後造成什麼樣的影響?若是弊多於利,那我們可就要好好深呼吸一下,重新省思並做出更有益於目標的決定。

本書的作者不僅是心理學家也是科學家,在這本書中有許多科學實證,也告訴我們並非擁有正向的心態就會能力加倍,抵達成功的過程必須要有策略,而且還要能正確讀懂他人,當然我認為更重要的關鍵在於也要有足夠正確認知及覺知自己的能力,否則便無法做出正確的分析與決斷,自然也抵達不了我們心中所設下的目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