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母愛有多難:她從多重障礙兒身上,看見更真實的自己

如果,母親的陪伴是一種撫慰、一種救贖,我衷心祈求老天,讓我長命百歲,陪他到老。
圖片來源:博客來

閱讀這本書的期間,正好是孩子感冒生病滿一週,明明已看過了兩次醫生也乖乖服藥,但連日來的低溫特報卻使得病情沒有明顯的好轉,反而還突然引發了劇烈咳嗽,即便這樣的病程已歷經多次,卻是我心裡始終很難克服的一關,身處孩子整夜鼻塞、鼻涕倒流又咳嗽至難受哭鬧的現場,我總是焦慮到難以入眠,氣自己無能為力的同時,也因為疲憊不堪而情緒暴躁,而這僅僅是育兒生活的一小角,但與過去相比,已是我這短短五年育兒生活最幸福的時期。

作者李換是一名國小教師,先生在私立大學任教,夫妻倆育有一男一女,兒子現年已34歲,但從小便陸續被確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感覺統合失調學習障礙亞斯伯格症智能不足,身為一個母親,當得知自己的孩子是多重障礙兒,雖然是非常巨大的打擊,但作者告訴自己:「確定了總比一直怪他不認真來得好。

然而,確定病症之後迎來的是更多的挑戰,在教導孩子增進能力的過程中也產生了親子衝突,孩子因為學習能力有限的關係,總是需要花費比正常孩子更多的時間才能學會某一樣技能,即便作者抱持著「沒有期待,只有等待」的教養態度,但看著孩子日漸成長的身軀,但行為能力卻遠遠不及實際年齡,說沒有任何慌張與心急是不可能的,但除了陪伴與耐心,別無他法。

「媽咪,上帝選擇妳當一個過動兒的母親,是因為祂知道妳會善待他。」

這是從作者女兒口中說出來的一句話,令人感到動容卻又無比疼惜。她從小生長在父母極度忙碌又疲憊不堪的環境,又得承受哥哥不定時會失控的狀態,使得小女孩在恐懼及壓抑的情況下不斷做惡夢還尿床,最後還得尋求心理諮商協助。所幸,這個小女孩從小就非常體恤母親,獨立自主又不讓人操心,甚至長大成人後還主動與父母討論兩老一弱(父母及哥哥)的照顧問題,勇於承擔原生家庭的責任,看了令人欣慰也心疼。

這本書講述了從兒子兩歲半開始積極就醫的一切辛苦歷程,也訴說了自己在其中所經歷的心境變化,沒有過度正面樂觀的矯情,亦沒有刻意渲染的悲情,但字字句句都真情流露,透過文字彷彿可以見到作者當年情緒崩潰坐在社工面前痛哭的模樣,也聽到了被挫敗擊垮而拋下的盛怒之言,還有流淌在夫妻間那需要彼此支持卻不可得的孤獨。

生一個孩子哪有影響這麼大?

或許有人會拋出這樣的質疑,我想這樣的人肯定很幸福,也應該珍惜這樣的幸福,但請不要輕易去否定他人的經歷與辛苦,以我個人養育高敏兒的經驗,就已經讓我感受到生養一個孩子的過程對家庭破壞力之強大,更別說作者所承受的痛苦更是我的千萬倍,而且還必須一直照顧孩子至終老,那種沒有盡頭的煎熬實在無法想像。

如果,母親的陪伴是一種撫慰、一種救贖,我衷心祈求老天,讓我長命百歲,陪他到老。

作者在書中不誇耀自己對孩子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卻也不掩飾自己在過程中的心力交瘁,在幾十年的教養中,她也開始學會了偶爾讓自己喘口氣,學會與兒子用更輕鬆的態度與語氣交流溝通,也果然迎來了更融洽的家庭氣氛,但我認為這也是因為經過幾十年的辛酸血淚,因為兒子的狀況穩定也進步了,才可能拼湊得出一個家庭幸福的樣貌。

其實我很不喜歡聽到的一句話除了「為母則強」之外,還有另一句就是:「媽媽要先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小孩。」我想會說這句話的人,應該也是幸運之人,當孩子的需求持續不間斷、多變、急迫之時,沒有後援的媽媽有能力先顧及自己的需求嗎?如果再多深入了解孩子一些,將會發現沒有給予高需求孩子足夠的滿足會造成許多日後的重大影響,所以教養之困難就在於母親並不能只先想到自己反而是「小孩好,媽媽才會好。」而小孩要如何好?端看一位母親有多想理解及同理孩子

所以,母愛真的不僅止於天性使然,仍需要付出極大的體力、心力、努力才得以達成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