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與海豚共舞的溫柔生產之旅─從劍橋博士到孕產師,找回真實的自己,喚醒母體的力量

真的從沒想過海豚會與生產有關係,閱讀這本書就像是經歷一場奇幻冒險!
圖片來源:博客來

關於生產,許多女性都是抱持著戒慎恐懼的態度,也有些女性因為擔心生產的疼痛而對懷孕一事卻步,回想過往總會聽到有生產經驗的女性分享生產的感覺就像是被火車輾過,聽起來真的非常驚悚,但是理性思考一下怎麼可能會真的知道被火車輾過是什麼感覺呢?所以在我自己生產之前仍舊無法體會那是什麼樣的感覺,只是一心想著屆時到醫院一定要記得跟護理師說我要打無痛分娩,結果反而從開始陣痛到生產的過程並不如想像中疼痛,而且在沒有打無痛分娩的狀況下還能持續保持從容優雅(護理師對我的形容),直到醫師來接生時還幽默地跟我說:「妳現在還笑得出來,不錯不錯!」

關於我的生產體驗,雖然有點措手不及(小孩35週5天早產),抵達醫院接受內診發現子宮頸已經開了五公分,除了被醫生勒令不能下床這點很不方便之外,我讓自己抱著平常心繼續聊天、吃東西、看電視、滑手機來轉移陣痛的注意力,生產的時候也是不斷想著為了孩子的安全不能下意識夾住腳,全心全意把注意力放在一次次的吸吐中,也幸好從小學習管樂擁有相對良好的肺活量,經過幾次用力過後就順利把孩子生下來,猶記得當時的感受是如釋重負,醫師幫我縫合傷口的時候還不斷與他聊天,完全感受不到任何疼痛(當時應該是痛到麻痺了),等到回病房之後還馬上下床到醫院美食街買東西吃,真正感受到自然產恢復之神速。

回到本書作者的經歷,是一位學霸放棄劍橋大學博士學位而追尋自我的故事,因緣際會之下她回想起兒時在澎湖成長與海豚共處的日子,於是懷孕的時候便捨棄傳統到醫院生產的慣例,選擇飛到夏威夷參與海豚生產,或許大家也跟我一樣第一次聽聞海豚竟然會與生產有關係?根據作者的描述,她在孕期的時候在夏威夷海邊體驗了一場與海豚共舞的美好時光,海豚的聲納會令人感到內心平靜,對孕婦來說充滿療癒、喜悅與祝福,作者還說當她睜開雙眼後發現海豚以她為中心圍繞著她,自己在這個神奇的漩渦中不斷旋轉,彷彿進入到另一個時空,看了這一段描述令我非常震撼,這是多麼令人感到奇幻又美妙的體驗啊!最後作者在催眠生產、水中生產、居家生產這幾種方式的交替下順利誕下女兒,也因為親身體驗這種正能量的生產方式,於是投入了這項非常特別的孕產事業。

簡單來說,作者提倡的是不讓醫療介入的自然生產方式,回想早期農業社會的女性也大多是自己在家生產,或許對現代人而言是非常不可思議的,腦中也肯定會浮現許多安全上的疑慮,但作者想要表達的是生產不應該是一件令人感到恐懼害怕的事情,而是應該要心存正念去體會生命的誕生與美好,並且相信自己有辦法誕下新生命,而作者現在的工作即是扮演陪產的角色(身旁還會有一名助產士)給予產婦安定的力量。

既然作者推崇非醫療介入的自然生產,在產下孩子之後也執行不包尿布、不喝奶粉、不打疫苗的養育方式,根據作者的說法是女兒成長的過程中從沒到過醫院也沒看過醫生,或許有很多人無法認同作者的做法,但我想這是身為一個母親的選擇,當然也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遇見這本書很偶然,得知海豚生產也覺得很新奇,在書中不僅有作者在孕期至產後開創事業的過程,前半段更是描繪自己的求學之路與決心放下博士學位的內心掙扎,我覺得作者是一位十足的行動派,無論是決定出國讀書、放下博士學位、決心懷孕、參與海豚溫柔生產,都是一連串抵抗家人與外界眼光的過程,即便出了這本書,我想也無法讓多數人認同她所提倡的自然生產方式,但她確實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標,並且正積極努力執行著,目前是「海豚之道」的創辦人,亦擁有十多項孕產及身心靈相關專業的培訓師及國際僻靜營帶領者,有興趣了解的朋友們可以參考以下的資訊,有作者本人的新書介紹,也有海豚溫柔生產的學員的水中生產紀錄影片。



夏威夷海豚生產之旅

海豚之道臉書粉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