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閱讀變現:一天30分鐘的榨書法,幫你最速儲備職場競爭力!

其實這本書是在傳遞「閱讀」的重要性,如何能賺到錢真的各憑本事了。
圖片來源:博客來

其實這本書的書名看似在教大家閱讀如何變現,其實最主要是傳遞「閱讀」的重要性,著重在閱讀對自己及他人所造成的影響力,並且藉由不同方式的傳播之後能擴大其效應,不僅可以提升自己的知識力、解決生活難題、增加自信之外,閱讀所產生的附加價值也能替自己打造個人品牌及帶來收入。

作者格格是中國北京外國語大學英語專業,原本是朝九晚五的英語編輯,自小沒有閱讀習慣,但自從2008年開始接觸閱讀之後便開啟了推廣閱讀之路,這本書從如何喚起閱讀動機開始說起,並且告訴讀者各種類型的書有不同的閱讀方法,以及在閱讀當中應該要拋棄的一些執念,比如書中就提及倘若我們閱讀的是實用書,我們就不一定要堅持從頭到尾每一個字都要仔細詳讀,可以從我們有興趣或需要的部分開始,若是遇到真的讀不下去的書也可以「暫停閱讀」,不要因此感到自責,甚至建議讀者可以把自己看不下的書送人,讓能真正看得下的人去享受閱讀的樂趣,而不是勉強自己硬要讀完或擱置在一旁使其喪失價值。

由於我自己本身從小就是嗜讀者及熱愛寫作的人,這兩件事對我而言是如同生活般的存在,一開始是偏向於欣賞與抒發情緒的成分居多,這幾年才閱讀稍多一些偏向實用性質的書籍,所以閱讀這件事對我來說扮演的不僅是助人的工具,也陪伴了我度過或晴或雨的日常時刻。

至於為什麼我也開始走入書寫閱讀心得之路呢?其實緣起於我發現閱讀的書籍太多但記憶不夠深刻,倘若不記錄下來就好似把閱讀的收穫給遺落,於是在大約十年前便開始陸陸續續寫下讀書心得,原本是寫給自己看,沒想到收到許多朋友的反饋表示去看了我推薦的書並感謝我,於是我的書寫方向便不再只是簡短記錄,盡可能也加上了我自己的想法與觀點,並且於今年後半年決定開設臉書粉專來做此項紀錄,沒想到收到不少的讀者來請教我閱讀的書單,甚至還給了我出書的方向,同時也意外收到了一些合作的邀約,雖然還沒辦法真的能變現,即便有也是寫作平台微薄的分潤,但確實在這三年為期不長的幾近日更的過程中認識了不少寫作同好,我認為是寫作帶給我最大的收穫。

作者在書中提及許多人都不相信她是憑藉著一股熱情去做公益讀書會,甚至誤以為她有利可圖,我認為這也是許多人對閱讀推廣者的苛刻,如果身為學校的老師都有薪水,為何知識推廣者就不能擁有收入呢?或許有些人會說這些知識都不是推廣人所新創,所以應該免費,但大家有想過這些知識要經過思考之後彙整,再用易懂的方式傳遞給大眾也是一種技能,更何況許多人分享的是自己經年累月無數次的試錯之經驗傳承,我們又何嘗能以一句話就推翻他人努力的成果呢?

許多事情得以看似水到渠成其實都並非偶然,肯定都是經過長時間的努力與堅持,最重要的是必須是發自內心的熱情所驅使,而不是一開始即抱著功利主義的態度去執行,因為短時間內會很難看到成效而輕言放棄,但假設我們自己並沒有比別人努力或堅持也沒關係,但千萬別對那些堅持在賽道上持續往前的人投以嫉妒或輕蔑的眼光,因為如此一來並不會讓自己有所成長,反而把視野變得狹窄而限縮了得以進步的空間。

這本書不僅是教閱讀,也教如何說書、製作影片、寫作,更強調線上線下活動的必要性,尤其我非常喜歡書中引用作者李笑來的一段話:「自己首先得是貴人,才能遇到貴人,甚至更多的貴人。你不優秀,就沒有有效的社交。」這句話簡直是當頭棒喝,不僅告訴我們自己要先當那匹千里馬,也要能做出利他的行為,而閱讀並且輸出(寫作、說書、拍攝影片等)正是最佳展現,至於要如何從閱讀開始一步步做起,本書作者提供了許多詳盡的方法供讀者們選用參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